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常熟市检察院自主研发“虞检通”平台 实现检律互动“一键通”
2023-03-31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这个平台打通了同一案件检察机关阅卷和法院阅卷的屏障,让我们律师实实在在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常熟市福地律师事务所律师小张通过“虞检通”律师服务平台的申请,接收到刻录电子卷宗时感慨道。

  2022年11月24日,江苏省常熟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虞检通”律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律师只要关注“常熟检察发布”微信公众号就能通过“为民服务”栏目进入该平台,与检察机关进行高效互动。

  同一案件法检“阅卷通”

  张律师是一起生产销售假药、假冒注册商标案的代理律师,不久前向常熟市人民检察院电话咨询该案的阅卷事宜,接待人员建议他借助“虞检通”律师服务平台中“法院阅卷申请”功能,向法院申请在线查看电子卷宗进行阅卷。张律师向法院承办部门表达了自己的诉求后,不到半个小时就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拿到刻录的卷宗,解决了难题。

  “法院阅卷申请”功能的上线,实现了检察院与法院共享管理账号、共享电子卷宗。检察院赋予法院部分审批权限,针对已移送法院审判的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如有阅卷需求可委托法院通过“虞检通”平台提出阅卷申请,法院对律师身份进行审核后向检察院发送电子阅卷协作函,检察院根据法院委托及时向律师提供电子卷宗,进一步打通刑事案件法检联通变通渠道,构建律师跨时间、跨阶段阅卷的新格局。

  程序性案件信息“即刻知”

  “你要查询的案件,于2023年2月10日移送常熟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常熟市律师协会会长时雪峰出差途中收到平台推送的一条信息。

  这是时律师最近代理的一起案件。时雪峰说,以前光查询案件信息和预约阅卷就要花不少功夫,现在有了更多时间精力研究案情。

  “我们在和律师的沟通中发现,以往面临案件重要节点信息不能第一时间掌握、异地律师阅卷成本高、检律服务不便捷等问题,费时又费力。”常熟市检察院副检察长邢桂霞表示。“虞检通”律师服务平台通过上线“一键式绑定”模块,一站式解决这些问题,特别是在即时获取批捕情况等关键节点信息方面,解决以往存在的信息滞后问题,帮助检律互动由“网上”向“掌心”延伸,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律师少跑腿”。

  律师进入“虞检通”律师服务平台后,通过一键绑定身份信息后就能录入代理案件的信息,实现关联案件数据自主推送,实时掌握案件办理动态,对于个别查询不到实时进度的案件,还可以通过案件人工查询功能进行在线查询。

  检律良性互动“无时差”

  “您的预约申请已提交,系统将在两小时内转送至承办检察官,检察官将在两个工作日内跟您确认约见时间,请注意查收。”近期,某盗窃案的代理律师通过“虞检通”平台的“律师预约申请”功能,向常熟市检察院提交约见检察官的申请。

  依托“律师预约申请”功能的“2+2”时间管理机制,平台管理员收到申请后就立刻进行转交。管理员将律师申请内容转送至相应的案件承办部门,针对申请事项督促承办人在两个工作日内予以回复,并将答复内容及时上传服务平台,其间律师还可以通过平台实时查询申请处理流程。

  “通过预约,我们律师省了不少心,再也不怕遇到检察官外出提审走‘冤枉路’了。” 当天,律师的申请就得到反馈,并与检察官约定好见面时间和地点。

  “虞检通”平台通过提供 “申请约见检察官、申请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公开听证、在线提交辩护意见”等线上互动渠道,实现检律互动全天候在线。同时,为促进司法资源利用的高效化,针对三次以上提出业务预约但未按约定完成事项的律师,平台管理员可以暂停其两周掌上预约服务,促进检律互动规范化。

  自“虞检通”律师服务平台启用以来,已有106名律师进行身份绑定,332件案件被绑定,平台推送短信871条,案件被查询86次。

作者:金梦晰 杨珏 顾常春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