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周慧娟:深学细悟筑根基 赓续传承谱新篇
2024-03-27 09:38: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建设导向。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阐明了传承、发扬、光大文化的必要性,体现了精神力量、价值认同和制度导向。检察机关应当自觉把习近平文化思想融入检察工作,把检察宣传文化建设作为推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丰富、发展、共塑检察文化内涵。

以深学为基,凝心铸魂促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检察机关要继续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让基层一线成为检察宣传文化金字塔的坚实底座。从深邃博大的理论中读懂中华传统法律文化底蕴,提升理论高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自信。通过学习激发检察干警的强烈认同,树牢干警对全面依法治国愿景的不懈追求,真正承担起“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的历史使命。

以细悟为要,沉潜砥砺下真功。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伟大力量,在司法中融入检察文化内容,深刻理解检察权运行规律,强化为民情怀,提升“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水平。在办案中悟要义,系统掌握法律专业文化知识,从迷雾中发现真伪、从冲突中找到均衡、从对立中转化统一,实现情理法相统一。在修身中悟初心,培育干警深厚的人文情怀和良好的文化素养,能够自觉运用法治精神、司法理念去演绎或弥补社会治理风险点,消弭社会矛盾,提升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笃行为先,守正创新奏清音。从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出发,紧紧重点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主题、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大典型开展主题宣传。着眼群众关心的热点、焦点、堵点,用高质效办案化解急难愁盼,释放轻罪治理、企业合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等创新机制的活力,努力提高检察机关的舆论引导力和社会影响力。深挖“四大检察”富矿,打造更多接地气、有影响的检察案事例,用鲜活语言讲好检察故事,树立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导向,引领和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以贯通为用,赓续传承谱新篇。主动融入区域治理,在守护绿水青山、化解矛盾纠纷、维护辖区安全中融入检察文化底蕴,发挥惠韵检芳法律服务宣讲团作用,提亮法治文化底色。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广泛联系和合作,提升检察品牌的影响力,将惠佑未来、惠心解忧等特色品牌推向更高层面。着眼提升队伍专业素养、培养职业道德操守,以“无锡市十大书香机关”为载体,帮助青年干警博采人文历史、风土人情,通过独立思考、剖析提炼、学以致用,形成自己独特的内在涵养、人文理念和履职优势。

(作者系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周慧娟)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