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苏州市吴江区检察院以“新”动力推动检察工作争先创优
2024-03-28 09:29:00  来源:新华日报

创新是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人民检察院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抓亮点、树典型、塑品牌,为检察工作争先创优发展注入源源不竭发展动能,先后获评两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2024年2月获评“全省创新引领型基层检察院”。

探索示范区跨区划治理新实践。立足吴江全区被纳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区位优势,持续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先后推出检察各领域协作成果50余项,其中破产涉税事项协作等10余项工作被上级转发肯定,在最高检交办的大运河专案中联合探索跨区划水环境治理模式,获最高检院领导5次批示肯定,案件入选全国十大法律监督案例。

搭建“一站式”轻微刑事案件速裁新路径。积极探索轻罪治理现代化体系,深入研究犯罪结构新变化、犯罪治理新形势,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成立示范区“一站式”速裁中心,引入涉醉驾案件人员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制定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保证金制度,推动刑事案件由治罪向治理转变。此外,与14家单位签订19项协议机制,实现以1/5的检力办理3/5的案件,速裁案件办理周期从9.7天降至5.6天。

打造“双融双促”典型案例培育新模式。该院坚持“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的办案理念,采取“针对性选育+精品化办案”双融双促,靶向施策打造典型案例培育模式。2022年以来,共有8个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17个案件入选省级典型案例。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检察机关巡回检察工作中,该院邀请人民监督员全程参加,并将人民监督员提出的监督意见作为制发检察建议的重要依据,2023年11月,该案例入选最高检第二批人民监督员工作典型案例,案例先后被《检察日报》《农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作者:赵丹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