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何建明:感悟思想伟力 引领检察创新发展
2024-03-28 09:37:00  来源:江苏法治报

检察工作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工作,也是业务性极强的政治工作,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学思践悟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在依法能动履职的行动上、落实在各项检察工作中,让每一个案件、每一次监督、每一项履职都充分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将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更好融入司法办案实践,传递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精神,确保检察工作与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主动担当作为

强化对司法办案的文化浸润

要找准检察实践的坐标和行动方向,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充分运用法治力量,坚决维护文化安全,以检察履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主义法治风尚。

依法惩治意识形态领域犯罪和网络犯罪。要立足意识形态领域风险更加错综复杂的实际,管好守住检察机关意识形态主阵地,对错误思潮和错误论调主动亮剑、敢于发声,正确引导思想舆论,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坚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

营造利于文化产业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加强相关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助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连云港检察机关要牢牢把握市委提出的“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的观念,建立融合“四大检察”的知识产权专业办案团队,开展“检润创新、益企同行”知识产权综合履职专项工作,依法守护“世界水晶之都”“汤沟”等品牌文化健康发展。

以检察之力赓续城市历史文脉。依法能动保护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部门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全面保护、系统保护、整体保护工作力度,推动文物保护部门创新文物安全管理机制,为连云港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作出检察贡献。

坚持以文育检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文化

大力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坚持文化润检、文化兴检,助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打造理念文化,坚定理想信念。要注意挖掘、传承、借鉴传统文化中的合理内核,以此丰厚检察文化的底蕴,传承运用到检察文化建设中。通过党课培训、专家辅导、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使检察干警自觉加深对先进检察文化理念的认识,引领干警在办案中准确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法治建设之间的契合点,更好实现法、理、情相统一。

打造环境文化,营造浓厚氛围。环境文化是直观反映检察文化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要围绕中国历史文化、连云港山海文化、西游文化等内容,打造检察文化长廊、检察文化品牌、政治忠诚教育馆、文化活动场所等,让检察文化有“形”,激发干警的职业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以有形精神家园,培育向上向善检察文明风尚。

打造制度文化,规范干警行为。“无规矩不成方圆”,既要以加强规范化建设为载体,完善各项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实现用制度来管事、管人,规范干警行为,又要让规章制度涵养人、培育人、锻铸人,调动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把制度文化作为推动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内在源泉和不竭动力,以高质量制度文化建设赋能高质量检察履职。

坚持守正创新

提升检察文化传播力影响力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七个着力”的要求,其中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要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宣传文化工作。

着力构建大宣传格局。深化“一盘棋”思想,盘活全市两级院宣传资源,建立新闻宣传部门与检察业务部门信息沟通协作机制,努力打造以市检察院为中枢、两级院一体“作战”的检察融媒体多元矩阵。要加强新闻舆论宣传人员的选拔配备,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理论素养高、组织协调能力强的检察新闻宣传队伍,不断提升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做优做强正面宣传。要聚焦“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这一主题,紧扣“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这一主线,加强检察新闻宣传策划,讲好检察好故事,展现连云港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的实绩实效,以生动鲜活的检察实践和检察人物增强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感染力、传播力、影响力。要加大重大先进典型采访宣传力度,对全国模范检察官杨红萍、全国十佳公诉人高彦锋等进行深度采访报道,以案写人、以事感人、以情动人,让社会公众对新时代检察人的群体形象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深化普法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办案作为检察机关最好的名片,综合运用检察开放日、办案故事讲述、公开听证会等形式,推动普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开展丰富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不断提升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凝聚公平正义的正能量,把法治宣传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作者: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何建明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