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党建 > 正文
沛县检察院“党建+”推动党建业务工作融合
2021-12-09 10:49:00  来源:检察日报

  今年来,江苏省沛县检察院牢固树立“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以“政治建院,规范强院,争当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先导,积极探索“融入式”党建新机制,将党建工作与服务大局、司法办案、队伍建设等深度融合,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提档升级。沛县检察院近年来先后被授予“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青年文明号”“沛县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强化“核心”,提升党建工作政治站位

  推进“党建+思想理论武装”深度融合。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活动,每半年召开一次领导班子建设专题研讨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推进“党建+党组班子建设”深度融合。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等制度规定,院领导班子带头讲政治、重规矩、干业务,检察长亲自上党课,亲自承办案件,充分发挥表率作用,班子内部营造出既分工负责又精诚合作的和谐共事氛围。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广泛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班子领导力和凝聚力不断提升。推进“党建+主题教育”深度融合。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干警开展政治学习34次,开展大学习大讨论2次,参加政治轮训大讲堂4期、党史系列讲座5次、组织干警参加县委政法委系列讲堂18次,42名干警参加县委书记专题党课,邀请全国人大代表王吉永来院宣讲“两会”精神,并组织干警先后前往淮海烈士纪念塔、青墩寺小学党史纪念馆等地实地学习,在七一举办升旗仪式,重温入党誓词,砥砺初心使命。

  推进“党建+制度建设”深度融合。坚持制度基石、强基导向,出台《中共沛县检察院机关党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量化考评办法(试行)》《中共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中共沛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文件,常态化制度化抓好组织生活。坚持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严格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灵活运用好“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围绕“中心”,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进“党建+为民宗旨”深度融合。认真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通过路面巡查调研、办理盗窃窨井盖案件、制发检察建议,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协同执法部门建立检察生态公益林基地;以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公开听证,主动引入外部救助力量,形成多元参与的社会化救助体系,办理的孔某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案入选全市检察机关新闻发布会。与公安机关会签《关于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管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入住旅馆监督、保护机制。

  推进“党建+营商环境”深度融合。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严惩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依法批准逮捕8件20人,全力保障“六稳”“六保”;秉持谦抑善意司法理念,审慎办理涉企刑事案件,依法对2家民营企业负责人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最大限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推进“党建+生态环境”深度融合。受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线索61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1件,办理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6件。办理“南四湖”专案,与山东省微山县检察院会签《关于建立沛微“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暨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共助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治理,维护微山湖畔绿水青山;全省首聘兼职检察官助理和公益诉讼专家,发挥专业人才优势,助力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依托“河湖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督促有关部门整治京杭大运河违建码头乱象,入选全国检察机关大运河公益诉讼保护典型案例。

  抓牢“重心”,助推检察业务工作发展

  推进“党建+刑事检察”深度融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积极保障人民权益,加大力度整治欠薪行为,严惩危害生态环境案件,组织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积案专项清理工作;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严厉防范打击邪教组织犯罪,积极开展网络犯罪的打击工作,让党旗在单位上红起来、堡垒在部门上强起来、先锋在岗上树起来。

  推进“党建+三大检察”深度融合。注重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在司法领域的落实,受理审查各类民事行政检察案件26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1件,发出检察建议4件。开展民事执行案件专项评查,发现问题案卷12件,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2件。加强行政诉讼监督力度,办理行政非诉执行案件1件,行政争议实质化解2件,有效促进社会和谐。

  推进“党建+智慧检务”深度融合。全面运行“徐州微检察”程序,通过技术手段确保检察人员与律师、当事人和中介组织规范交往;加强软硬件建设,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控辩协商同步录音录像,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规范以科技筑牢安全“防火墙”。探索智慧党建模式,完善“互联网+机关党建”,创建微信党建学习专栏,即时发布各级、各地党建动态和先进经验,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智慧化、信息传达及时化、任务落实高效化。

  不忘“初心”,打造过硬检察队伍

  推进“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深度融合。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抓纪律作风建设,出台《中共沛县人民检察院党组落实机关党建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制作《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汇编》,完善《关于扎实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成果转化应用工作若干工作制度》《关于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等廉政建设制度,把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融入各项检察业务和每个司法办案环节。

  推进“党建+岗位素能”深度融合。出台《青年干警培养办法》《检察官业绩考评实施细则》,加大对青年干警的培养力度,通过转帮带、集中学习、视频学习、以赛促学等方法,提升青年干警能力水平。敢于让年轻干警参与办理急难险重的案件,挑大梁,啃“硬骨头”,让青年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激发年轻干警干事创业的决心。

  推进“党建+检察文化”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融入“文化建院、文化兴院、文化强院”的检察文化理念,建成党建楼道文化、党建活动室、警示教育基地等;成立了羽毛球、乒乓球、书画等文化兴趣小组,通过丰富党员干部党日活动载体,实现检察文化“软实力”向工作“硬本领”的转化,构建起检察文化建设与检察业务工作互相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刘勇 蔡崇)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