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读书会 > 正文
勤读善读 培养高尚情操
2020-08-11 14:5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河北省枣强县纪委监委组织部分单位党员干部,在该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举行“清风读书会”。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 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党员干部要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使读书学习成为改造思想、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净化灵魂、培养高尚情操的有效手段。”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学习,要勤读书,善读书,提升业务能力,提高各方面的本领素质。对于读书学习,三位纪检监察干部这样说——

  奋发还得读良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围绕提高思想水平、增强工作能力、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精神境界,选择那些与所从事的工作关系密切、自己爱好和有兴趣的书来读”。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科学甄别、审慎选择,认真读好三个方面的良书。

  创新理论深入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精研细读、深入学习,尤其要反复阅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精准阅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坚决克服动机不纯粹、方法不科学、行动不跟上等不良倾向,切实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切实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确保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相关领域拓展读。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应当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包括经济、法律、科技、文化、管理、国际和信息网络等方面的知识。这其中,研读历史经典是看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最重要的渠道。拓展阅读多方面的书籍,无疑能让我们眼界更开阔、气质更儒雅、心思更缜密、境界更高远,办文办事办案更加成熟也更富成效。

  知行合一,“读”以致用。读书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读书的目的在于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学用相长。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读书,决不能学用脱节搞“两张皮”,也不能生搬硬套唱“唯书论”,必须从实际出发,确保主观认识和客观规律相一致,科学内涵和工作实践相联系,切实做到古为今用、西为中用、他为我用,了然于胸、运用自如、操作得法。近年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办公厅第一党支部和宣传部第一党支部分别坚持长期开展“悦读悦美”“读来读往”读书益智成才活动,既增强了支部凝聚力、又激发了党员创造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效果同彰。

  (郑勇 作者系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读书有恒绽放精彩人生

  我认为,读书不能读死书、死读书,要善于总结、归纳、提炼和升华,要善于把书中的知识、前人的智慧咀嚼、消化为自己的知识、素质、才干与能力。一代伟人毛泽东在读书方面堪称表率。《二十四史》是中国历代史学家精心编撰的纪传体史书合集,是中华民族珍贵的文化遗产。毛泽东熟读这部书,无论是在生活里、考察中,还是飞机上,都手不释卷、夜以继日。他用红蓝色铅笔在书上留下了大量符号和批语,都是深刻联系中国实际,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历史人物和事件获得的宝贵经验教训。

  南宋时期理学大家朱熹一生大部分时间都在读书和教书,提出过许多精辟的见解。他曾在《训学斋规》中谈道,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意思是读书要用心思考、用眼细看、用口多读。“三到”之中,心到最重要,心既到,则眼、口必然到;心不在此,则眼看不仔细,口诵也就流于形式。

  《史记》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记载了上至上古传说中的黄帝时代,下至汉武帝太初四年间共3000多年的历史。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史记》写成之后,历朝历代有很多人都结合自己认识和体会为之作注,来补充司马迁省略的细节和知识,成为具有重要文学和史料价值的文献,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史记集解》(南朝宋裴骃)、《史记索隐》(唐司马贞)和《史记正义》(唐张守节)等三部,这也可以说是古人用心读书的又一重要佐证。

  现实生活中,爱读书、会读书的人,往往比少读书、不读书的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做得更好,工作、生活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有厚度,也更容易在历史长河中留下自己的印迹。这也许就是多读书会读书更能绽放精彩人生的一种最好体现吧!

  (徐建明 作者系重庆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

  开卷有方体会无穷乐趣

  所谓“开卷有益”,读书学习益处良多,世人皆知。同时,读书学习是一件苦乐参半、有喜有忧的事,每个人应该也都有切身感受。现阶段读书学习的条件依然是“艰苦”的,这种“苦”不像学生时代是因为缺乏兴趣、被动学习或者成绩压力,而是因为工作任务重、节奏快、事情多导致的时间上不充裕。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必须谈谈读书的方式方法。好的读书方式能够增强读书动力、提高读书效率、加深知识掌握。方法不对头,也会导致无法体会读书之“乐”,使读书学习重新变成“苦差事”。

  对于公职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集中大块的时间专门用来读书学习是很难实现的,最适合的读书方式是见缝插针、化整为零,采取碎片化、穿插式的办法,把零零散散的空闲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达到“涓涓细流汇江河”的目的。回顾这些年的读书经历,我感到现阶段可以采取三种读书方式,结合运用效果最好。

  书是用来看的,常规的办法还是要坚持。信息科技的迅猛发展给我们提供了更多阅读的便利,电子图书让我们不必再随身携带着厚厚的“大部头”,不必在出差或空闲想要阅读时犹豫不决该把哪本书装进包里。一部手机、一部手提电脑,无数个图书馆都能随身携带,查阅、检索还无比方便。再简单些,一个“学习强国”APP,就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读书来源。关键是要改变我们的阅读习惯,由原来的读纸质图书,向适应屏幕阅读转变。

  一个人安静读书是一种方式,与他人分享、互相推荐共同读书也是一种方式。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两个人的思想相互交流,每个人就都具有了两个思想。每读一本好书,我都迫不及待地介绍给朋友、同事,与大家共同研讨、共同分享;反之,别人推荐给我的书,都是经过了亲身验证的“好书”,也让我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最有用的内容。

  读书的苦与乐,还与读什么书有关。选对了内容,读后有收获、受触动、能受益,自然觉得快乐,反之必然是苦的、累的、烦的。关于读什么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理解,还是要博学杂收,在合理摆布的前提下,什么类型的书都应该涉猎一点。

  当读书成为自发自觉,当我们通过读书获得收获与满足,自然乐在其中、乐此不疲。

  【梁智君 作者系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驻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