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2021-06-01 15:1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恩格斯指出:“一个知道自己的目的,也知道怎样达到这个目的的政党,一个真正想达到这个目的并且具有达到这个目的所必不可缺的顽强精神的政党——这样的政党将是不可战胜的。”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自从有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发展就有了前进方向,中国人民就有了强大领导力量,中国革命就有了光明前景。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是什么?为什么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由郝永平、黄相怀等撰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伟大梦想与立党兴党强党》对此作了深入解读。

  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历史雄辩地证明,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根本前提。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发挥领航作用?本书从四个角度进行了总结。

  一是因为“主义真”。

  近代以来,差不多世界上有代表性的理论、学说、主义都在中华大地上被尝试过,但都没有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也没有在中华大地上真正扎下根来。毛泽东指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一百年来,其优秀人物奋斗牺牲,前仆后继,摸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是可歌可泣的。但是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和俄国十月革命之后,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而中国共产党则是拿起这个武器的倡导者、宣传者和组织者。”本书列举大量事例反复证明,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马克思主义,能够真正解决中国面临的历史性课题。

  二是因为“作风好”。

  1940年5月31日至6月7日,陈嘉庚访问延安,毛泽东仅以白菜、咸饭相待,外配一味鸡汤。本书中对此事作了详细描写。“筵仅一席于门外露天,取一旧圆桌面置方桌巾,已陈旧不光洁,乃用四张白纸遮盖以代桌上,适风来被吹起即弃不用。”毛泽东对此很是抱歉:“我薪俸有限,没钱买鸡,这只鸡是邻居老大娘知我有远客,送给我的。”而在国民党的陪都重庆,官场腐败,陈嘉庚看到,“虚浮乏实,绝无一项稍感满意”。他看清了共产党艰苦抗日的高昂斗志,认定“得天下者,共产党也”。书中给出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秘诀,那就是以好的作风赢得人民的信赖与支持。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党的作风正,人民的心气顺,党和人民就能同甘共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三是因为“纪律严”。

  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本书以大量笔墨写下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后的故事。在枪炮声停了之后,第二天一早,宋庆龄想了解外面的情况。结果到街上一看,解放军指战员整整齐齐地和衣而卧在她家门前。宋庆龄被深深地震惊和感动了:共产党军队军纪如此严明,由他们领导中国还担心什么?毛泽东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一个大党,不是一个‘乌合之众’的党,而是一个独立的、有战斗力的党。”作为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的纪律。

  四是因为“爱人民”。

  1934年11月,红军正进行艰难长征的时候。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三位疲惫不堪的女红军在军队驻扎休整时借宿在村民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条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书中引用徐解秀老人的话来给共产党下定义:“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女红军临走时对徐解秀说:等革命成功后,一定要送你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半条被子”的故事里,蕴藏着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铁打的人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人

  1949年,有一名高级领导干部曾提出军队要增加薪水。他举的例子是资本家吃饭五个碗,解放军吃饭是盐水加一点酸菜。当时,有不少同志也有这个想法。但毛泽东明确表示反对,认为这恰恰是好事。“你是五个碗,我们吃酸菜。这个酸菜里面就出政治,就出模范。”1956年11月15日,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再次提及此事,指出,“现在部队的伙食改善了,已经比专吃酸菜有所不同了。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革命未有穷期,奋斗永在路上。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是什么样子?当然就是强大的样子。强党,就是要使党成为“铁打的人”;强国,就是党要干好“打铁的事”。

  怎样才是铁打的人?书中指出,铁打的人“是拥有饱满革命精神的人”“是拥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是勇于自我革命的人”“是坚定迈向未来的人”。

  理想信念动摇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苏联为什么解体?苏共为什么垮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十分激烈,全面否定苏联历史、苏共历史,否定列宁,否定斯大林,搞历史虚无主义,思想乱了,各级党组织几乎没任何作用,军队都不在党的领导之下。最后,苏联偌大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就分崩离析了。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调研时指出:“我们一定要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的私人利益,追求的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追求的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能走着走着就变了味,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自我革命绝非易事。书中提到,“自我革命是凤凰涅槃,需要刀刃向内的决心,需要刮骨疗毒的勇气,需要滚石上山的毅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我们党通过理论武装凝心聚魂,通过整饬作风激浊扬清,通过严明纪律强化约束,通过严惩腐败吐故纳新,通过从严治吏推陈出新,通过“走出舒适区”激发奋斗精神,通过叩问初心保持蓬勃朝气,使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大大加强。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得我们党深刻认识到:全面就要全面到边,严格就要严格到底,治就要治出成效。也正是在这一伟大自我革命中,我们党的制度形态、组织形态和精神状态得到了革命性锻造,再次焕发出了强大生机活力。

  我们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信心和勇气。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正如书中所述,做一个铁打的人,“正确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李子平)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