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评 > 正文
《远道而来》:发掘生活中的诗情
2022-09-09 11:04:00  来源:人民日报

《远道而来》:北乔著;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

  散文集《远道而来》是作者北乔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挂职时所写。在青藏高原东北这片农区与牧区的交会地带,他工作了3年,亲身经历和见证了脱贫攻坚的壮阔历程,也经受了灵魂的洗礼。作品既有对扶贫工作现场所见所闻所感的记录,也以鲜明的个人视角和情感体验观照临潭的自然山水、历史风物和人民生活,以文学的方式为地域文化和生活赋形。

  《远道而来》收录14篇文章,分别描写临潭自然风光和人文生活的不同侧面,涉及山水、高原、建筑、花儿等自然风物和民间文化,更有对普通人生活的深情讲述。作品从冶力关、古城墙、干沟儿河等景致描写,到对花儿唱腔、万人扯绳、放牧耕种等场景饶有趣味的介绍,再到对当下临潭人生活和精神状态的真切感受,从容不迫,层层推进。作品关联起临潭的现实和历史,在开阔的视野里发掘生活中的诗情。

  将这些篇章连缀在一起的,是作者的情感。《远道而来》是一部鲜明融入作者主体情感的作品,丰沛饱满的情感犹如身体中的“经络”,起到贯穿全书、统摄主题的作用。这种对土地和人民的深厚感情,也是最能打动读者的地方。《父老乡亲》一文中写到了从事木雕工艺的刻剜匠、乡村画师、走村串户的基层干部等不同乡村人物。在他们身上,你能读到工匠精神的坚守与嬗变、基层工作的艰辛与责任、奋进小康路上的拼搏与希望。这些平凡人身上积淀着临潭人代代相传的精神品质,也孕育着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未来。

  耐人寻味的是,在这片远离故乡数千里的西北高原,作者不断被拉回到关于江淮故乡的记忆中。《远道而来》中许多篇章对临潭风土人情的介绍,关联起作者乡土生活的记忆,字里行间涌动着怀乡之情。作者充分利用了散文的形式结构特点,不拘泥于完整描写场景、线性叙述事件,而是随时精准捕捉因景、事和人催生出的感情旋律,呈现出饱满丰厚又不失灵动跳跃的风格。

  读《远道而来》,能感受到潜藏于文字之下的审美张力,这既源自作者对临潭的熟悉,尤其是对临潭历史人文的了解,也得益于作者对散文这一文体的独到把握,对文学创作与深入生活关系的真切体悟。挂职3年,作者从心理和感情上融入当地百姓,走近并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深切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体察他们丰富的情感,并且将这些体会和收获转化为独到的文学表达,这对今天的乡村书写无疑具有启发意义。当然,如果作品中现实经验与历史人文二者之间能够有更好的融合,相信更会唤起读者的共情共鸣。

作者:于忠辉  编辑:陈淼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