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讯 > 正文
《亲清护企:“晋江经验”的检察实践》
2023-03-23 17:34:00  来源:正义网

  

  2022年是“晋江经验”提出20周年,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亲清护企:“晋江经验”的检察实践》于2022年12月在中国检察出版社正式出版,并在全国公开发行。该书由福建省泉州市检察院编写,是我国第一部检察视野下弘扬传承“晋江经验”的专业著作。

  据悉,该书围绕“亲清护企”主题,分上中下三编,通过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护航实体经济发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强化知识产权综合保护、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民营企业合规建设等内容,全面展现泉州检察“亲清护企”的理论与实践创新。

  近年来,新冠疫情肆虐,对全国范围内的中小微企业都构成不同程度的冲击。泉州中小微企业众多、民营经济举世闻名。在此背景下,泉州地方党委、市政府以“晋江经验”为指导,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完善政府对市场经济发展的引导和服务的各项举措的保驾护航。泉州经济在三年疫情期间不仅实现了旧业稳定增长,还实现了向科技、智能等产业的转型发展。

  其间,检察机关干警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点工作来抓,他们认真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关于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政策,积极弘扬“晋江经验”,牢牢把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努力为巩固提升泉州在建设新福建中的“领头羊”作用提供优质检察监督和司法保障。在构建新时代新型的“亲”“清”检企关系中,泉州检察机关始终坚持“清”而不缺位、“亲”而不越位,以检察机关的能动履职和有效作为对接民营经济发展需求,逐步探索形成“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的“亲清护企”检察模式,以法治力量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路护航。

  护航民企发展,泉州市检察机关一直在路上。近年来,泉州市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经济金融需求方面先行先试,率先创建全国首个地市级金融检察专业机构,构建“1+6”金融检察工作模式;成立福建省首个检察机关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中心,通过建立知识产权联络站、建立专业技术人员辅助办案机制等,发挥检察机关在知识产权案件中的检察监督职能,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坚持贯彻“穿透式”司法办案理念,通过强化线索发现、优化调查核实等,着重审查企业是否存在虚构债权债务等虚假诉讼行为,实现涉企虚假诉讼的全链条打击与预防。在传承的基础上,泉州检察人以“多想一层、多问一句、多做一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拓展创新。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打造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司法+征信”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走出困境;积极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持续提升企业法治教育质效;建设“泉州市人民检察院大数据中心”“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大数据中心”,强化大数据思维,运用大数据技术,借力补足检察机关自行补充侦查的能力不足问题……

  泉州市检察机关的这些探索实践,得到了党和政府、企业、群众的高度赞扬。而今,他们亲清护企发展的先进做法,经精心策划、系统研究、深入挖掘,形成了《亲清护企:“晋江经验”的检察实践》一书。该书以解读“晋江经验”的精神内涵为引,用生动、宏阔的笔触系统总结“亲清护企”检察实践的形成过程、发展脉络、具体内涵,为进一步深入研究“晋江经验”提供了新的视野;具体回答了新时代检察机关为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能做什么、做成了什么;为深化拓展“晋江经验”在法治领域的能动适用提供鲜活样本,向社会各界、兄弟单位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参考。

作者:杨晓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