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书摘 > 正文
自我革命的底气
2022-01-11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革命是历史发展的火车头。”这是马克思在总结1848年欧洲革命经验时提出的科学论断。在人类历史上,先后出现过奴隶反对奴隶主的革命、农民反对地主阶级的革命、资产阶级革命、无产阶级革命。其中,无产阶级革命是最深刻、最广泛、最彻底的革命。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将利用自己的政治统治,一步一步地夺取资产阶级的全部资本,把一切生产工具集中在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手里,并且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同历史上任何革命相比,无产阶级革命不以夺取政权为终结,而是以此为开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社会,向共产主义过渡,直至解放全人类。

  共产党长期执政,是革命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1864年,马克思在为第一国际起草的《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中指出,无产阶级组建自身的政党是必要的,这是为了“保证社会革命获得胜利和实现革命的最高目标——消灭阶级”。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马克思指出:“在资本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之间,有一个从前者变为后者的革命转变时期。同这个时期相适应的也有一个政治上的过渡时期,这个时期的国家只能是无产阶级的革命专政。”

  在无产阶级革命以前,历代的革命者在成为统治阶级后,都会因为腐化堕落而成为革命进一步发展的障碍。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革命与其他革命不同之处就在于:它自己批评自己,并靠批评自己壮大起来。正是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消除党内滋生的腐化力量,共产党才得以保持纯洁的无产阶级革命品质。而共产党之所以敢于自我革命,是由自己的性质宗旨决定的。正如恩格斯在《美国工人运动》中所说,共产党人“没有任何同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的利益”,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革命的伟大创举。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第一次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伟大工程”的高度来推进。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进程中,通过成功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和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淬炼出战斗到底的革命精神,焕发出蒸蒸日上的生机活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证。从1921年50多名党员发展到如今9500多万名党员,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夺取政权不容易,巩固政权更不容易;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我们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坚持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在坚定信仰信念中保持自我革命的定力。恩格斯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必然要经过各种发展阶段;在每一个阶段上都有一部分人停留下来,不再前进。”坚持自我革命,就要始终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在坚持人民至上中增强自我革命的底气。中国共产党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我们党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坚持自我革命,就要紧紧扭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坚决整治以权谋私、以影响力谋私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向党内被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所裹挟的人开刀,认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坚实群众基础。

  在完善自我监督中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加强监督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径和基础。坚持自我革命,就要把监督贯穿于管党治党、治国理政各项工作,加强党和国家自我监督,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依纪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形成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以强有力监督推动自我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