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把理论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
2021-07-27 16:17: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如何来一个大学习?这是一个“时代之问”。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年轻干部如何学习掌握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显得尤为重要。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三十六讲》,在研究“党员干部学习问题”的大框架下,从多个维度对党员干部如何增强学习本领、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探索基层治理等问题做了梳理。

  学习的目的、方向、态度、方法不同,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书中紧紧围绕“学习”这一命题,对我们党优良学风进行了梳理,也对解决新时代党员干部“本领恐慌”进行了考量,还对年轻干部成长成才作了评价,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学习”问题的思考。全书以“增强学习本领”开篇,接续安排“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思想淬炼”“探索基层治理”三个单元,以“党员干部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持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能力”这一根红线贯穿始终,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学习观。

  理论的阐释,不应简单地就理论而说理论,而应与具体案例和现象相结合,以“案”说理、以理析“案”,这样才能让读者入脑入心。在《端正学风须力戒形式主义》一文中,作者在分析形式主义时,用了“给形式主义画像”这样的表现手法,通过举例说明,描绘了四种形式主义者的“画像”。在《靠什么把产学研拧成一股绳》一文中,设计了“把人才引育与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起来”“完善科技创新全链条服务”“加强金融服务科技企业能力”三个问题,同时以华为的人才培育模式、科创板对科技企业的引领等为例对这三个问题进行剖析。在进行调研案例剖析时,也不是简单地描述先进典型,而是深入分析现象背后的成因,分析典型案例形成的“轨迹”,进而提炼出先进典型成功的经验,这在第二十九讲《强化党建引领续写“枫桥经验”新篇章》到第三十六讲《着力构建“3+4”农村社会治理保障体系》中都有集中体现。

  年轻干部是理论创新的受益者,也是理论传播的生力军。如何运用理论鼓舞、引领年轻干部认准前行方向、坚守入党初心,这是本书力求达到的效果。书中既有学风文风问题的探讨,又有新时代“群众路线”该怎样走的思索;既有青年干部学习焦裕禄精神的感悟,又有如何释放青年人才创新能量的问答;既有对“枫桥经验”新篇章的描绘,又有大数据时代服务型政府的经验提炼。紧紧抓住问题导向,为年轻干部学理论、用理论找准了方向、提供了指引。

  调查研究是理论学习的重要环节,只有坚持调查研究,才能更好地把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与推进工作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何将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有机融合,实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是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实践中需要回答的问题。作者在书中给出了四点答案:“端正学习态度”“善于总结反思”“寻找学习方法”“虚心向群众请教”。只有真正把理论学习与思考结合起来,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进文风,在三个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很重要,一是短,二是实,三是新。学习求短、求实、求新的讲话作文风格,坚持不懈地改文风、正学风、转作风、树新风,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职责和义务所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三十六讲》共计21万余字,总体来看,虽然有几讲文章都是围绕同一问题展开论述,比如谈“治理能力”问题、谈“抓落实”问题、谈“乡村治理”问题等,但选择的角度各不相同,而且在每一讲中无论是文章标题的拟定,还是整体语言的运用,都较为精炼,体现了“短、实、新”的文风要求。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