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原原本本讲好党的故事
2021-11-16 14:18: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学术研究贵在创新。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界推出了众多优秀的党史著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共产党100年100事》便是一部通俗而有深度的创新著作。

  该书注重历史细节的描述,文字生动活泼、通俗易懂;同时,又以准确的史料为根据,坚持论从史出,对重大事件的评价严谨科学,有理论深度,注重讲事实,摆道理。该书的作者都是党史研究的专业学者,所撰写的内容又是其研究特长,能够反映最新研究成果,对历史问题的评价客观公正。一般说来,学术研究有深度,往往专业术语多,显得比较枯燥;通俗读物要求生动活泼,又难免存在不够严谨之处。把理论深度、学术严谨和通俗易懂结合起来,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该书是比较成功的尝试,有以下几个特点。

  把握整体与突出重点有机结合

  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百年历程波澜壮阔,涉及内容极为丰富,只有从整体上考察,才能把握党的历史的主题和本质。该书选题的内容比较全面,涵盖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外交、社会、生态、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包括人物、事件、会议等各个方面。以“开端:历史大视野下的中共建党”开篇,到“精准扶贫: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为结尾,“100事”首尾贯通,构成一个整体,通过清晰的主线将历史事件的原委叙述清楚,详略得当,集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和自身建设史。

  中共党史学科经过近百年的发展,已经构建起比较完整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许多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已经厘清。然而,许多研究成果还仅仅停留在党史学界内部。随着信息化和新媒体的发展,对党史碎片化的解读带来不良影响,特别是一些错误和虚假信息的流传更是带来极大危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现在,一些错误倾向要引起警惕:有的夸大党史上的失误和曲折,肆意抹黑歪曲党的历史、攻击党的领导;有的将党史事件同现实问题刻意勾连、恶意炒作;有的不信正史信野史,将党史庸俗化、娱乐化,热衷传播八卦轶闻,对非法境外出版物津津乐道,等等。”必须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研究重大事件是研究历史的必经之路,把握关键点、转折点,才能看清历史真相,才能展现历史的魅力。该书选择100件大事,每个问题独立成篇,用6000字左右的篇幅对重大事件的演变进程、重要理论观点的形成过程,作出梳理概括,进行评价分析,并对重大问题进行深度解读,使读者能够在了解重大事件、认识重大转折中更好地理解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

  讲道理与讲故事有机结合

  历史科学是客观历史的主观认知。历史研究不是材料的堆积,要有研究者的评价和分析。高水平的历史学著作既要求史料的丰富和准确,更要体现历史解释的严谨和科学。对党史事件和人物的评价既是严谨的学术问题,也是敏感的政治问题,要求做到实事求是、恰如其分。

  该书以扎实的史料为根据,进行客观公正评价,是有说服力的。比如,对于长征胜利的评价,有作者新的见解。“红军长征取得伟大胜利,不仅在于锻炼出坚强的革命劲旅,还在于把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转移到接近抗日前线的陕北地区,强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和由国内战争向抗日战争的转变。同时,长征也成为整个中国革命战争的一个历史性转折点,中国革命从‘左’的错误造成的危机中摆脱出来,驶上了正确的航道。”这样的评价是符合实际的,是经得住历史考验的。

  讲好历史故事,增强党史著作的可读性,是做好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该书作为一本有理论深度的党史著作,注重讲好历史故事,通过一些历史细节的描述和领袖人物的对话,增强了可读性。比如,在新政协会议讨论国歌时,有人发表意见说,新中国即将成立,中华民族已作为一个伟大的民族屹立在世界东方,而这首歌中还有“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样的句子,是不是过时了?周恩来解释说,这首歌在历史上起过巨大的作用,尽管现在新中国成立了,但今后还可能有战争,还要居安思危呵!在大家发言后,毛泽东总结说:大家都认为《义勇军进行曲》作国歌最好,我看就这样定下来吧,歌词不要改。“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句歌词过时了吗?我看没有。我国人民经过艰苦斗争终于胜利了,但是还是受帝国主义的包围,不能忘记帝国主义对我们的压迫。我们要争取中国完全独立解放,还要进行艰苦的斗争。所以,还是原词好。周恩来在政协大会上宣布:“我们用《义勇军进行曲》代国歌,以此去鼓舞人民将革命进行到底,鼓舞我们全民族前进。”

  又比如,1979年4月,党中央召开工作会议。针对广东、福建两省提出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四个城市搞出口加工区的设想,邓小平表示,只要不出大杠杠,不几年就可以上去。当听说名称定不下来时,邓小平说:“还是叫特区好,陕甘宁开始就叫特区嘛!”谈到解决配套建设资金,他又说:“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寻找中国特色发展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但中国共产党人却在探索的过程中做到更为自觉、坚定、大胆和富有创造性。这样的叙述和分析,把讲故事和讲道理结合起来,夹叙夹议,生动活泼,具有可读性和启发性。

  编年体与纪事本末体有机结合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把这部教科书编写好、运用好,是党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职责。可以说,党史研究成果的呈现形式也是做好党史学习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内容。

  信息化时代的影视资料和丰富多彩的展览都有独特优势,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这些形象生动的学习活动不能取代阅读。能够引发深入思考的读书具有其他学习方式无法替代的优势和乐趣。

  史学著作的体裁对读者的阅读有很大影响。中国史学著作浩如烟海,体裁非常丰富,其中以纪传体、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最为常见。近代以来,史学著作主要是章节体,即依时间顺序,按章节编排,因事立题,分篇综论。《中国共产党100年100事》把编年体和纪事本末体有机结合起来,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呈现独特而新颖。

  传统的编年体是以时间为中心,按年、月、日顺序记述史事。该书按照历史循序编排,对中国共产党每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进行系统梳理,不回避矛盾,对某些历史时期的敏感事件也进行了恰如其分的分析和点评。当然这种编排也考虑到事件的前因后果,时间上又有交叉,这也是符合历史逻辑的。传统的纪事本末体是以事件为主线,将有关材料集中在一起,记述其过程。该书将重大事件按照历史顺序梳理,既突出重大事件,又展现历史大发展演变过程。

  比如,对于党史上两次著名的“历史决议”,从历史条件、时代背景、解决问题等角度进行综合阐述。1945年4月,在争取抗战最后胜利的关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建党以后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前这一段党的历史及其基本经验教训。1981年6月,改革开放大潮正起,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这样的编排有助于从总体上理解,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作为一名党史工作者,我看过不少党史书籍,但是阅读《中国共产党100年100事》有耳目一新之感。该书既反映了党史学界的主流观点和最新研究成果,又有作者个人的研究成果和新见解新观点,从总体上看是一部既通俗而又有深度的高质量党史读物。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教授)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