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读书不觉已春深,读书无用最骗人
2022-05-06 14:59:00  来源: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检察院

  读书人:张慧俊

  【推荐语】

  《司法的细节》是刘仁文教授多年研究中国司法现状和法律制度的产物,收录了他发表的百余篇报刊文章和媒体采访。通过对具体问题和典型案件的深入挖掘,围绕“遏公权之放纵”“筑制度之樊篱”“察现实之病弊”“思未来之良法”“探正义之精髓”“辟人道之曲径”和“凝细节之力量”等主题,向读者传递了一种司法理念——正义隐藏在细节之中。

  在二十余年的从检生涯里,我对“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感触颇深,同时切实体会到,司法正在逐步走向精细化。无论是追求审理结果的实质正义,还是守护司法活动的程序正义,只有在司法细节中“求极致”,才能在每一个具体的案件中折射出正义。本书作者对法律问题的剖析以及对法律背后更深层次问题的关注,也潜移默化地引导我在工作和生活中带着问题意识,不断思考与进步。

  从权威性、实用性来讲,本书针对“中国人为何信访而不信法”“刑法应去性别化”“死刑削减仍然在路上”等广受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判断与主张,无论是司法工作者,还是普通群众,阅读本书,都能受到触动,引发思考。从趣味性、可读性的角度来说,作者有“法学界的文学家”的美誉,其行文如流水,对专业问题的解读有的放矢、详略得当,读起来不输文学作品。

  读书人:孙庆辉

  【推荐语】

  这本书的书名叫《金陵五记》,此“五”不是五篇,而是作者曾五次游南京,每次都写了些文章,所以叫五记,总共有四十来篇。

  黄裳先生的游记,文史底蕴深厚,其中风景读来如在眼前,让人长知识,增见闻,涵雅趣。《金陵五记》写于不同时期,从中可以看出社会的改变,风景的变迁,今昔对比,妙趣天成。这样的视角和经历,不是人人都有,写一座城市的今昔俱有,也是难得(昔不是回忆,是旧文,当时写的,比事后回忆的文章更具时代感)。

  有人说“看景不如读文”,其实“读文然后看景”亦是不错的选择,或者说最好的选择。尤其是对于南京而言,更是如此。

  读书人:张健

  【推荐语】

  《这里是中国》是一套由中国青藏高原研究会、星球研究所联合出品的典藏级国民地理书,已出版两本。全书涵盖诗词、动植物、人文等丰富内容,以广阔的地理视角和宏大的时间尺度,重新解读中国的每一寸土地。第一本以18个关于中国的独特话题,365张具有地域代表性的高清摄影作品,串联起中国的地理科普和人文故事,让我们了解中国在时间长河中的起源和变迁、生命和文明的孕育、成长。第二本以“百年重塑山河”为主题,通过16个工程建设领域的专题和267幅极致摄影作品,从地理的视角讲述中国百年伟大变迁。

  这套书让我们足不出户,领略到祖国令人叹为观止的大美风光。通过这套书,我们可以更加了解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胸中有丘壑,眉间存山河,希望每个人都能找到心中的那束光。

  读书人:孟晋

  【推荐语】

  读史,读的是别人的故事,《明朝那些事儿》里写了许多人的故事。大明浩浩荡荡276年,历经16帝,无数名人将相,在感慨前人命运跌宕起伏,往事无力回天之际,更打动我的却是徐霞客的人生:他二十岁离家,穿着布衣,没有政府支持,没有朋友帮助,独自一人,游历天下二十余年。

  他去过的地方,包括湖广、四川、辽东、西北,大明十三省,全部走遍。他的一生,足以藐视所有王侯将相,因为成功只有一个——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一生。

  读书人:李婷

  【推荐语】

  “于人间烟火处,彰显道义和担当。在悲欢离合中,抒写情怀和热望”,《人世间》的封面写着这样两句话。《人世间》循着“光子片”周姓人家三代人的命运轨迹,在五十年新旧嬗变的时代进程中书写了跌宕壮阔的人民史诗,展现了一代代中国人对“时代”“好人”“奋斗”的价值追求,全方位呈现了“中国故事”中平凡的人、奋斗的事以及“最中国”的情感表达和广泛的文化认同。

  《人世间》告诉我们,我们可以成为各种各样的人,但绝不可以成为没有德行的人。即使生活再艰辛,也要将心比心,为他人着想;就算深陷困境,也要互帮互助,自立自强。无论社会如何变化,时代怎样变迁,都要努力做一个好人。社会越发展,时代越进步,我们更应该向善、向上、向美。作者梁晓声教授文字朴实,立足民间,感同身受,满怀深情,直指人心。这是一部具有生活质感的作品,充满真实性、生动性和鲜活性,实属一部不可多得的长篇小说佳作。

  读书人:戴婧

  【推荐语】

  《情理法与中国人》:这是一本讲中国法制史的书,全书分为法理篇、刑事篇和民事篇三个部分,用通俗易懂的文字对中国古代法律体系“人情”“天理”“国法”相互融合的特点作了深入浅出的阐释。

  法律扎根于社会,不同的土壤孕育着不同的法律文化。尽管时过境迁,但中国法制史中蕴藏的深厚文化底蕴仍然让人获益匪浅。

  读书人:崔唯

  【推荐语】

  这次给大家推荐《月亮与六便士》这本书。忙碌的生活让我们习惯了风风火火、无畏无惧,也让我们时时感叹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但总有人日夜兼程、步履不停,直至抵达那一处心灵的栖息地。愿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能身落月色,心向星辰,成为更好的自己。

  读书人:高子淯

  【推荐语】

  电影《长津湖》成为超级爆款,长津湖之战的真实情况究竟如何?这部纪实作品给你更为残酷更为铁血比电影更燃的战场真相。

  本书大量战斗情节和丰富战场细节来自亲历者口述及美军回忆资料,真实可信、令人震撼。他们是历史的见证者。

  有道是,不是读书没用,是你现在所处的环境还用不到书上的知识,但是你要相信,当你到达一定的层次后,这些你所读过的书,就是你的资本。如果你想证明自己是对的,想证明读书是有用的,那么你就该努力的爬到那个层次。

  阅读是世间幸福事,能让我们获得片刻宁静,遇见更美的自己。这正是:一卷在手,身心充盈。

  未来的日子里,建邺检察人将继续与书为伴,创新实干,奋力拼搏,奏响检察青春之歌。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