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读书 > 要闻 > 正文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2022-11-22 14:19:00  来源:常州经开区检察

  与常州经开检察一起

  翻开书页

  丰盈内心世界

  汲取前行的力量

  在书中窥探历史

  在书中品读人生

  本期为您推荐的是:

  《重走:在公路、河流和驿道上寻找西南联大》

  推荐人:臧丽伟

  

  该书是一部40余万字的非虚构类作品,是一个青年作家徒步重走西南联大西迁路的故事。1938年受日本侵略,北大、清华、南开大学西迁至湖南,后又组成“湘黔滇旅行团”徒步跨越三省穿过西南腹地到达云南。现实中非典型的公路徒步与历史知识人的流亡之旅交织、对话、共振、层累的、不同的“中国”缓缓浮现。作者带着海量的史料积累与强大的问题意识,与沿途遇见的人交流,与西南的人文风光交流,与那个遥远的动荡时代交流,在两个不确定的年代,在国家与个人的危急时刻,用真实的生命体验,追问思想与行动的关系。

  该书在豆瓣获得9.0的高分及2021年度读书榜单中国文学非小说类第一名。这本书里有着沿途的人文风光,也能看到上世纪三十年代的中国学生面临的一系列令人心酸的问题。我们可以跟着作者的引领间接进入当年的旅程,并获得启发:危机年代的困厄与牺牲,在新时代仍有意义。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