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堆场变“烤场” 如东检察建议帮“收摊儿”
2023-06-21 16:34:00  来源:如东县检察院

“几个月前这儿还全是垃圾,起火冒烟弄得我们苦不堪言,现在种的小麦长势蛮好!”近日,家住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某村的老徐带着回访的如东县检察院检察干警来到屋边的农耕地,看着快要成熟的麦田欣喜非常。

四五个月前,这片位于老徐家屋边的秸秆临时堆场,常年堆积秸秆,不时冒出浓烟,垃圾外溢且散发异味,成为老徐的“心头堵”。2023年春节前,堆场浓烟半月不散,直接把老陈的老伴儿呛进了医院,医院确诊其系因呼入烟雾中的细小颗粒导致肺组织损伤而引发肺炎。老陈随即找到镇政府,属地镇政府的“益心为公”志愿者接待了老陈,并将线索反馈给如东检察院。

2023年1月29日,当如东检察院干警在志愿者带领下来到老陈家附近时,这处秸秆堆场的明火尚未完全熄灭,大量烟尘把周边村居笼罩其中。走近一看,临时堆场内也并非只有秸秆,大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死禽与秸秆混杂堆放,已经漫溢至边上的农路。周边村民见有检察干警来,纷纷围上来反映情况。

检察干警对村民们反映的情况进行了认真记录,并举一反三借助该院县域治理“大数据平台”开展了关键词搜索,发现关于农村秸秆临时堆放点的举报共有23起,该县10个镇、区均有涉及。如东县检察院立即组织人员对全县秸秆临时堆放点设置情况开展实地摸底排查。

结合大数据平台线索与排查情况,如东县检察院将秸秆临时堆场分为“亟需整改”与“长效监管”两大类,制作详尽的秸秆临时堆场现状清单。

手拿清单,按图索骥。该院随后按照清单因案制宜制发针对性检察建议。对于“亟需整改”的堆场,建议扑灭明火、清运垃圾、平整场地;对于需要“长效监管”的堆场建议行政主管部门全面清查选址合理性,健全秸秆收储管理体系,设置“点位长”明晰管理人,落实日常管理责任,杜绝秸秆收储二次污染。调查中,该院干警还发现不少秸秆临时堆放点被置于电力设备周边,存在电力安全隐患。该院随即向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如东县供电分公司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建议其深化政企沟通协作,在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中加强前期布点协商和后期设备周边环境维护,保障建设过程中的电力设施安全。

在如东县检察院的推动下,如东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秸秆临时堆放点专项整治行动。3处秸秆临时堆放点内明火全部扑灭,20余处长期积存的秸秆被及时转运处置。经多方协调,5处选址不合理、严重影响附近居民日常生活的秸秆临时堆放点被移除。如东县检察院会同农业农村部门进一步完善秸秆“收储运”体系,尽力杜绝秸秆带来的二次污染;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如东县供电分公司则协同各镇区对现有秸秆临时堆放点进行了电力安全评估,对不符合标准的点位进行移除或制定了限期移除计划。

老陈家屋旁的临时堆放点,因过于靠近村居、农路且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被列为第一批被拆除的点位。在彻底扑灭明火后,这里的垃圾被全部清运,土地经过平整修复种上了庄稼。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