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别闲着,帮帮忙
2023-05-24 10:16:00  来源:南通通州检察

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三级警长 李子豪

“别闲着,帮帮忙!”这是爷爷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爷爷今年88岁高龄,身体硬朗,腿脚灵活,就是每天都闲不下来。

爷爷曾在厂里和机械打了一辈子的交道,退休后清闲的日子让他有些无所适从,闲不下来的爷爷便把二十平方米大小的车库改造成了百姓志愿服务站,为邻居们免费修理生活小物件,一张铁制的工作台,置办上缝纫机、电钻和各种零件便开工了。爷爷有着技艺修理的经验和娴熟的老手艺,缝补衣服、修理电器、家具都不在他的话下,时间长了,街坊领居都亲切地称他为“车库老人”李汉均,人好手艺精。

忙起来的爷爷脸上每天都挂着笑,越发得干劲十足,每天早上7点出门,有时要到晚上8点才回家。每逢假日,我去爷爷的车库,便打趣他:“人家退休都享清福,你退休比上班都忙。”爷爷一点都不觉得失落,边踩缝纫机边说:“伸手帮帮忙就有这么多‘老朋友’,这可是我和你奶奶悠然自得的小天地啊。”确实,在这方天地里,爷爷每天精神抖擞,因为他,大伙也变得更加亲密、融洽。

受爷爷影响,潜移默化地,我也成了闲不住的人,每次去车库,总要踩两脚缝纫机或者帮着敲两下桌椅。两年前,我进入通州区检察院成为一名司法警察,爷爷开始把我往外赶,“你单位事情多,别老往我这跑,男孩子要有担当,能做就多做些,更不要忘记司法警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也许是爷爷“磨耳朵”式的教诲起了作用,每次走在路上看到有人需要帮忙,我总忍不住上前搭把手;单位里干完自己手头的活,也要问问同事还有什么自己能做的,每次做完,内心都有一种满足和富裕感。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交通卡口、流调中心等很多地方需要志愿者,我说我来,成为疫情防控突击队的一员;除夕夜、元宵节,需要放弃与家人团聚机会,通宵坚守岗位,劝阻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我说我来,加入“禁燃禁放”志愿队;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上路巡查,劝导交通不文明行为,我说我来,成为一名“红马甲”志愿者……

“一个人在外面记得按时吃饭,不要记挂家里。”有时忙起来,好几个星期不能回家,这次换爷爷念叨我,要注意安全,及时添加衣服,不要逞强,我反过来安慰爷爷,“我好着呢,只是听您的话,不闲着啊。”电话那头,我听到了爷爷爽朗的笑声。

前不久,我收到了陕西学生的来信,信中说:“感谢爷爷一家的帮助,马上就要参加高考,我一定会加油的,以后也要成为像你们一样的人。”这是爷爷参加公益,用奖励金资助的贫困山区的孩子,希望他们能靠知识改变命运,追求自己的梦想。如今,爷爷年事已高,我接过这一接力棒,以爷爷的名义继续资助这些孩子们。

“这修东西,不仅仅是修复物品,更是修复人心,给予他人希望和温暖。”我想,爷爷总说的“别闲着,帮帮忙”就是我们老李家的家风吧。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