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群英荟 > 先进个人 > 正文
叶晶:“e”路普法一路行
2023-03-14 14:32:00  来源:泰州政法

2018年,为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做好“与法同行”志愿服务工作,积极融入社会治理,江苏省泰州政协委员、泰州青联常委、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宣教团队负责人叶晶主动将学雷锋志愿服务融入打造“晶晶说法”普法新媒体平台。2022年6月21日,该志愿服务项目以“晶晶说法”志愿服务支队的全新身份,作为泰兴“泰有爱”志愿服务总队的8个重点服务项目亮相。

“晶晶说法”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泰有爱”8个重点服务项目在泰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亮相,右二为叶晶。

接地气才能有人气。叶晶把镜头对准最真实最生动最感人的一线现场,紧扣时事热点、法律难点,运用条漫、短视频、微电影等方式,创新进行普法志愿服务,获赞累计上百万,总播放量破亿。叶晶也因为这些工作获评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三次),江苏政法宣传舆论工作先进个人,江苏好青年,江苏巾帼好网民、江苏青年好网民,入围江苏十佳优秀青年志愿者提名奖等。

叶晶策划编导的普法短视频《密码法》,被中央政法委“平安中国”三微比赛评为优秀短视频;《一条江豚的告白》,宣传了长江大保护的创新做法,获评全国检察新媒体创意大赛最佳短视频;微电影《透明人》展示了保护公民个人信息的司法样本,获得国家、省市数个重大奖项。

融入政务服务才能行稳致远。叶晶将线上普法与线下送法上门有机结合,线上答疑解惑1200余次,线下提供对策320余个,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孩子们进行普法志愿服务。

叶晶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面向孩子们进行普法志愿服务。

叶晶及时反馈网友的相关诉求,开展面向泰兴师生、家长的网络直播课,覆盖师生、家长10万余人。

开展面向泰兴师生、家长的网络直播课。

为方便为人民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叶晶还在新媒体平台留下个人微信号。一名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加好友求助,叶晶从中发现案件线索,深夜主动报警,协助警方抓获猥亵男童惯犯,避免更多孩子受伤害,让普法志愿服务实现了更大价值。

分众化才能惠民育民暖民心。成为泰州青联常委后,叶晶也将履职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走进乡村,分众化面对面送上普法志愿服务。积极参加暖冬行动,为留守儿童精心准备文具大礼包和普法手册。

叶晶计划进一步整合资源,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让更多的人成为“晶晶说法”的普法志愿者“亮晶晶”。开辟“少年普法官”栏目,围绕相关法律推出系列视频,线上展播、线下评比。施行“三个一”计划,即一轮趣味普法,制定网络文明普法方案,定制普法手册纸质版和电子版,做到精准普法;一批法治周边,推出法治公交、公交站台、精美海报、普法放映厅、“晶晶说法”文创等;一场警示教育,打造舞台还原版现身说法,努力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注入新媒体的活力,为依法治国融入更多力量。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