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机关前移犯罪预防端口做好低龄未成年人临界预防工作
2020-11-10 09:32:00  来源:江苏省人民检察院

  全省检察机关与公安、教育等部门加强合作,努力把存在严重不良行为的“熊孩子”管起来。仪征市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监督公安机关启动收容教养制度,对一起共同盗窃案中不满16周岁多次盗窃的未成年人王某收容教养一年,并持续跟进矫治情况。淮安市淮阴区检察院创立“彩虹少年”关爱项目,协调社会多方力量,对处于违法犯罪临界状态的未成年人进行早期干预矫正,经帮教矫正的未成年人无一人再犯,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称号。

  训诫帮教涉罪未成年人,帮助顺利回归社会。2019年以来,对罪行较重的未成年人批准逮捕960人,起诉2151人,保持必要司法震慑;对罪行轻微的未成年人坚持依法从宽处理,不批准逮捕1044人,(附条件)不起诉1888人。为加强警示教育,全省检察机关还完善了检察训诫制度,增强工作规范性和仪式感,提高训诫工作成效。2019以来,已对2045名不批准逮捕、不起诉未成年人开展训诫。经过训诫和跟踪帮教,已帮助52名涉罪未成年人成功考入高等院校,421名未成年人顺利就业。

  全省检察机关通过开展亲职教育督促父母依法监护,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和睦的家庭环境。2019年以来,共对349个案件中的495名监护人进行了亲职教育,成功帮助44名缺乏监护的未成年人得到有效监护,314名存在不当监护行为的父母改变教育方式。省检察院联合省妇联专门出台《关于联合开展亲职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亲职教育的适用条件、工作程序、教育内容、教育方式等进行详细规定,规范工作开展。江阴市检察院针对不同类别的监护人,开展分类亲职教育,对有监护侵害行为的家长,在依法追究责任的同时,提供法律知识辅导、心理疏导、亲子交流、家庭关系改善等培训;对罪错未成年人的家长,根据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开展家庭价值观教育、创伤识别教育等,促进发挥好家庭教育的作用。

  为了让未成年人快乐健康地学习成长,全省检察机关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加强检校合作,强化机制建设,努力让校园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一是督促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通过会议座谈、联合督查等多种方式,督促学校排查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结合校园欺凌案件、性侵害案件发出检察建议170份,独立或联合地方政府、教育部门开展监督检查183次,帮助建立校园欺凌、校园性侵害预防机制64个,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89个。省检察院针对全省涉在校生犯罪案件情况,向省教育厅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加强校园法治建设。二是建立完善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机制。就性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的发现和信息通报机制、教职员工入职审查和从业禁止机制等,联合有关部门会签文件,织密织牢未成年人保护网。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联合11家单位出台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办法,汇总涉性侵害犯罪人员信息560余条,对3400余名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的工作人员进行查询比对。三是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系列活动。省检察院与省教育厅签署《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意见》,确立每年5月的第二周为全省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集中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刘华检察长亲自担任金陵中学法治副校长,在2019年国庆前以爱国与法治为主题,专门致信金中学子,受到热烈响应。省检察院连续三年每年制作4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片,已完成的8部法治教育片已经送入全省各中小学校供教学使用。省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江苏检察在线”常态化开设“法治副校长”栏目,以案释法,强化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淮安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创作、推介全国首部预防校园欺凌公益MV《青春需要温暖》,登上微博热搜榜,点击率近四亿,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常州市检察院还联合当地教育、团委等部门培训了首批100名防性侵教育讲师,在学生日常课程中增加防性侵教育。目前,全省三级院已有1245名检察人员担任法治副校长,其中院领导353名,2019年以来,开展法治进校园等各类活动7000余场,覆盖280余万学生。

  未成年人由于身心发育不健全,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司法实践也证明,未成年人涉嫌犯罪或受到犯罪侵害,往往与不良社会环境影响密不可分。净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打造未成年人“友好型”社会势在必行。全省检察机关通过检察建议等监督方式,督促有关部门积极履职,为未成年人营造安全稳定、健康有序的社会环境。一是推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文具玩具质量、网吧酒吧允许未成年人进入等重点问题加强监督。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环境开展联合督查92次,对网吧、旅馆、KTV、酒吧等场所开展联合检查83次,推动职能部门对223家存在问题的网吧、旅馆、KTV、酒吧等进行行政处罚。二是制发“检察关注函”及时提示主管部门加强管理。为丰富检察监督手段,全省检察机关创新开展“检察关注函”制发工作,对多发问题、重点问题不适宜制发检察建议的,通过“检察关注函”方式提示有关部门和公众加强防范。今年以来,共向教育、民政、行业协会等部门、组织制发检察关注函26份,已收到回复14份,推动解决困境未成年人线上教学难、旅馆接纳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单独入住等一系列问题。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针对某幼儿园周边高叠圆木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向幼儿园、城管部门送达检察关注函,以联合专项检查等方式迅速排除隐患。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