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Y制管有限公司、唐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2021-03-30 16:5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关键词】

  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 办案影响评估 企业刑事合规起诉必要性审查

  【要旨】

  检察机关办理民营企业涉税犯罪案件,可以法益侵害、企业生存状况等方面进行评估,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可能造成的影响。探索检察服务企业刑事合规体系,引导企业守法经营。在综合衡量办案影响和合规计划的基础上进行起诉必要性审查,对具有从轻、减轻处罚情节或者社会危害性不大等情形的,可以依法作不起诉处理。

  【基本案情】

  被不起诉单位Y制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Y公司),法定代表人唐某。

  被不起诉人唐某,男,Y公司总经理、实际控制人。

  Y公司主要经营精密无缝钢管、高压油管制造、加工和销售。2016年1月至11月,Y公司、唐某以骗取税款为目的,在无真实运输业务的情况下,通过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27份,虚开税款合计人民币18.6万余元,上述发票均被申报抵扣相关税款。案发后,Y公司补缴全部税款。唐某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自愿认罪认罚。

  【检察机关履职过程】

  2019年10月28日,张家港市公安局以Y公司、唐某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移送张家港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审查起诉阶段。检察机关经审查认为,Y公司、唐某在没有实际经营的情况下,通过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用于抵扣税款,数额较大,构成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侦查机关认定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

  为保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审慎处理本案,检察机关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办案影响评估:一是从法益侵害角度考量,Y公司、唐某的行为虽然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侵害了国家税收征管的相关法益。但是犯罪情节较轻,且案发后能够主动投案、认罪认罚、补缴税款,及时弥补了法益损失。二是从企业生存角度考量,经走访张家港市税务局、安全环保局、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了解到Y公司注册资本820万元,年均纳税200余万元,在职员工100余人,受疫情和司法办案的影响,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境,存在破产风险。三是从企业发展角度考量,办案中发现Y公司存在财务管控不规范、危废处理不合法等经营问题,督促其改进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合规体系,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制发检察建议。2020年1月14日,检察机关在充分评估办案影响的基础上向Y公司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参照国资委《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利用三个月时间在财务制度、危废处理、日常管理等方面加强刑事合规建设。Y公司收到检察建议后,邀请专业律师担任公司独立合规审查专员,对公司进行合规评测,围绕企业运管、生产经营、财税申报、环保处置、应急管理等五个方面建立完善相关制度20余项。2020年4月8日,Y公司向检察机关书面回复公司整改情况,并附全套刑事合规管理制度材料。随后,检察机关委托税务、环保等部门,对Y公司整改及刑事合规计划完成情况进行评估。经评估,认为Y公司达到了刑事合规标准。

  举行不起诉公开听证会。检察机关综合衡量办案影响、起诉必要性以及Y公司刑事合规管理体系建立情况,拟对Y公司、唐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2020年4月27日,张家港市检察院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邀请公安机关、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代表参加。经评议,听证员一致认为检察机关对企业和个人的拟不起诉处理意见,有法律和事实依据,同时充分考虑到企业生存状况,有利于复工复产和社会稳定,并对检察机关通过案件办理促进企业刑事合规的创新做法予以认可。次日,检察机关依法对Y公司、唐某不起诉处理决定予以公开宣告。

  【借鉴意义】

  1.办理涉企犯罪案件可依法开展办案影响评估,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企业是重要的社会组织,背后承载着很多企业员工的生计和希望。因此,办理涉企业案件时可以积极开展办案影响评估,依法全面调查、稳妥作出决定,最大限度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负面影响。本案中,检察机关通过走访、座谈、发函等形式,充分调查涉案民营企业的经营规模、纳税就业、技术创新、社会贡献度等情况,一方面科学评估案件所侵害的法益,妥善处理依法办案与维护法益的关系;另一方面科学评估企业的生存状况,评估司法办案活动是否会导致企业陷入生产经营上的困局。

  2.依托办案帮助企业建立健全刑事合规体系,促进企业规范经营。刑事合规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预防企业犯罪的必要路径。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犯罪案件时,发现涉案企业在财务管理、安全生产、税收缴纳等方面存在刑事合规风险点的,可以助力企业建立健全刑事合规体系,完善预防、发现和制止刑事犯罪的内部控制机制,增强企业刑事风险防控能力。本案中,检察机关督促Y公司、唐某限期完成刑事合规计划,让企业发展步入正轨。

  【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零五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七十七条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