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督促铁路部门保障军人优先出行权行政公益诉讼案
2021-12-17 11:24: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基本案情】

  某车务段管辖的部分铁路客运车站,在保障军人进出站、候车服务工作中不尽完善,“军人依法优先”标识和配套硬件设施设置不到位,对军人专用通道和军人专用候车区维护和日常管理服务不到位,车站工作人员对“军人依法优先”范围认识不准确。

  【检察履职情况】

  2021年7月,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对辖区内铁路客运车站开展实地查勘时,发现某车务段部分铁路客运车站存在保障军人依法优先出行权益不到位的情况,遂于8月1日立案、送达立案决定书、进行磋商。8月2日,公开宣告送达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建议保障军人优先购票进站、候车、上车、出站等依法优先出行权益。8月5日,举行公开听证会,就诉前检察建议整改情况进行听证。11月4日,会同南京军事检察院,组织人大代表、现役军人代表现场回访检察建议落实情况,巩固整改效果。

  【典型意义】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保护军人合法权益也是保护国家利益。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把保障军人权益落细落实,激发社会公众对军人地位和权益保护的关注热情,引导人民群众崇军、拥军,保障广大官兵更充分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心无旁骛投身强军事业。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