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校园欺凌防控指南
2020-11-23 15:23:00  来源:法律读库

  案例:2017年,某小学副班长因为拥有检查作业、监督背书的权力,向班里其他学生要钱,收受其他学生“贿赂”几万元,不给钱就逼迫他们吃喝秽物,还威胁要“弄死”他们。2019年,在某中学的一个女卫生间内,两名女生对一名女生进行辱骂,并左右开弓连续扇耳光。此事被拍摄并上传网络,引发广泛传播。2018年,某小学二年级学生被同学要求定期交“保护费”,如果不给钱,就要被逼吃喝秽物。

  今年11月的第一个星期四,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立的首个”反对校园暴力和欺凌包括网络欺凌国际日,旨在推动国际社会对校园欺凌现象的重视。

  近年来,我国校园欺凌事件屡见报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辱骂殴打、拍摄羞辱视频等,深深刺痛了整个社会的神经。校园欺凌使被欺凌者身体健康受损害,精神和心理长期饱受创伤痛苦,对未来产生极大负面影响;使欺凌者道德滑坡、人格扭曲,甚至走上犯罪道路。校园欺凌影响教学秩序,败坏学生风气,若得不到有效管控还会影响国家和社会的发展。

  校园欺凌是一个严峻的话题,父母把孩子送进学校是为了更好的学习和成长,孩子的平安健康牵动着父母的心,没有哪个父母愿意看到孩子遭遇校园欺凌。

  防治校园欺凌,需要国家、社会、学校、个人多方努力配合。为更好地防范和应对校园欺凌,学生、家长、老师都有必要认真了解“校园欺凌”,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并掌握具体防范对策。

  一、校园欺凌是什么

  校园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内外、学生之间,一方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

  二、校园欺凌的类型

  校园欺凌在现实中并不少见。

  除了最常见的身体欺凌,还包括言语欺凌、关系欺凌、网络欺凌等类型。具体而言,从讽刺、侮辱、威胁、谩骂到抢夺财物、拳打脚踢,到刻意排斥、孤立……只要你认为自己作为弱势一方,被冒犯被侵犯被伤害,都可以归入广义的被欺凌的范围。

  在互联网时代,利用短信、社交软件、网站等手段散播侮辱性、不实言论、图片、视频等对他人进行威胁、骚扰、侮辱人格、披露隐私等行为正成为更为普遍的欺凌方式,传播范围广,危害更大。

  三、如何防范和处理

  在查阅和整理了相关资料后,我总结出了以下几方面防范和应对校园欺凌的对策。

  (一)学生应该怎么做

  为防范被欺凌,我们要做到:

  1、自尊自信、自强自爱。

  明确欺凌行为中,错误的是施暴者,而不是受害者。生而为人,每个人在人格上都是平等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要自尊自爱,大胆捍卫自己的权益。强大的气场会让欺凌者望而却步。

  2、加强锻炼、强健体魄。

  健康强壮的身体是一切活动开展的基础,好身体会增强自信,也会让欺凌者不敢轻易靠近。平时生活中努力做到作息规律、营养均衡、注意劳逸结合,通过练习一些喜欢的运动项目增强体魄,也可学习一些简单的防身及自我保护技能。

  3、与人为善、融入群体。和同学相处要团结友爱,不要说伤人自尊的话,言行举止文明。积极参与班集体活动,融入集体,互帮互助,多结交几个好朋友,有时候朋友是你度过难关的支撑。当欺凌者意识到你是集体的一员,并非孤身一人,也不敢轻易伤害你。

  4、学会自护、远离危险。欺凌者往往寻找体力、心理上弱势的对象,因此要学会自我防护,远离危险。如不要参与校园内外拉帮结派的活动,避免和喜欢惹事的人走得太近。财不外露,避免引起他人的贪念。上下学和同学结伴而行,尽量不要独自待在厕所、操场等偏僻角落等。

  万一遭遇校园欺凌,你可以这么做

  ❶初次被欺凌,不当软柿子。

  欺凌者在初期欺凌的时候往往喜欢挑软柿子捏。所以当第一次被欺凌的时候,绝不能忍气吞声,要严肃制止;要大胆报告老师和家长,寻求帮助,让大人出面制止,让欺凌者知道后果,为自己讨回公道。第一次效应会影响欺凌者今后的行为方式,令其有所忌惮。

  ❷短兵相接,沉着冷静。被人欺负时,要保持沉着冷静,用平静清晰的语言告诉对方停止这样做(沉着会更显实力,哭泣害怕会更容易被欺负),以谈判为由,拖延时间,想办法来到人多的地方,趁对方放松警惕趁机逃离,

  ❸机智应对,学会求救。

  若被多人围困或暂时跑不掉也不要惊慌,不要与欺凌者硬碰硬,要懂得周旋,如可以先交上财物,尽可能拖延时间争取机会求救。及时向路人求救或发送求救信号,有条件的拨打110或发送求救短信。

  ❹他人遇难,施以援手。

  当看到其他同学正遭受侵害时,不能坐视不理,应赶紧报告老师或报警。力量悬殊时,要懂得保护自己,不要孤身一人见义勇为,要在欺凌者视线范围外拨打报警电话或发送求救信号。

  (二)家长应该怎么做

  1、关注孩子,及时沟通。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是孩子最信任和依靠的人。家长应告诉孩子,在学校有什么异常立即和父母说;平时多关注和陪伴孩子,接纳孩子的负面情绪,学会共情,设身处地地为孩子着想,保证孩子和父母能顺畅沟通。还要多留意细节,特别留意孩子生活中的突发的异常变化(如突然不想上学)。及时了解情况,避免出现因孩子不敢说,独自面对恐惧的情形。

  2、核实情况,理性维权。

  当孩子遭遇校园欺凌时,切不可漠不关心或不以为意,要坐下来倾听他的遭遇和感受,帮他一起分析,解决问题。鼓励孩子大胆说出真相,了解其遭受欺凌的具体情况。孩

  子可能委屈、难过、愤怒害怕,父母要耐心陪伴,正确引导,告诉孩子不要沉默,能够以合理方式讨回公道。向学校确认孩子的安全及了解情况,若没有处置,应核实情况后要求按照校规等相关规定给予警告、惩戒,并对被欺凌者予以道歉,必要时赔偿损失。

  确认学校对欺凌者的态度和处置,对被欺凌者的保护措施和安全注意义务是否到位,积极提出合理建议(如调离座位)。如果校园暴力发生在上放学路上,要加强接送等保护工作。

  3、及时干预,运用法律。

  如果孩子受到的欺凌,手段特别恶劣,严重到可能触犯法律的程度,作为家长应及时干预,拿起法律的武器捍卫孩子的权益。对于危害和影响大的行为,应迅速采取措施,将伤害降到最低。

  比如及时制止不良视频、照片的流出和扩散,进行澄清和说明等。

  第二是注意保护证据,如保留被打的痕迹,去医院诊断并开具证明,保留聊天记录、通话录音等。第一时间向证人了解情况等,保护监控录像等。及时报案,向校方报告,在第三方在场的情况下与加害方交涉。

  4、正确引导,重塑价值。

  和孩子一起分析原因,共同处理危机。让孩子意识到挫折是一次让自己强大的机会。即使自己现在在体力、心理上不占优势,但通过努力,充分锻炼,提高学习能力、身体素能、心理能力,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更有能力处理不公正遭遇。告诉孩子碰到这种事不要沉默,不要再以暴制暴,要以法律的方式来解决。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欺凌了其他学生,要教会孩子欺凌所带来的危害,帮助孩子形成责任意识,明白自己的所作所为需负的责任,教会孩子将心比心,学会尊重。

  (三)教师应该怎么做

  作为教师,应当关爱每一位学生,在与学生交流中避免“贴标签”,唯分数论,以条件区别对待等,让学生之间感受到尊重和平等。教育学生恃强凌弱、以暴制暴、横行霸道是不正义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要做一个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人。如果矛盾双方不能有效沟通,老师应当用引导的方式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公正处理;对家长的介入要积极引导,帮助化解矛盾避免激化矛盾。面对一些比较复杂或者恶性的事件,老师和学校应当坚决介入,配合司法机关调查取证,让欺凌者负起应付的责任。

  四、法律责任

  在法治社会,欺凌者应当为自己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受欺凌者有权要求欺凌者甚至学校按照法律规定承担相应责任。具体而言,欺凌者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可以分为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

  (一)民事责任

  如果欺凌者是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根据我国民事法律规定,造成受害者财产或人身的损失所产生的民事赔偿责任,应由他们的监护人承担;如果欺凌者是成年人,民事赔偿责任应由欺凌者本人承担。

  (二)行政责任

  校园欺凌多是以殴打、虐待等方式实施,有些行为的情节尚不构成犯罪,但违反了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欺凌者应当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包括罚款、行政拘留等。

  (三)刑事责任

  我国《刑法》规定,已满16岁的人犯罪,应当承担刑事责任;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对法律规定的八种严重犯罪承担刑事责任。若欺凌者因为不满16周岁而没有受到刑事处罚,那么根据《刑法》的规定,应该责令其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如果校园欺凌者是成年人,欺凌行为涉嫌的罪名可能有:故意杀人罪、过失致人死亡罪;故意伤害罪;过失致人重伤罪;非法拘禁罪;侮辱罪;抢劫罪;敲诈勒索罪;故意毁坏财物罪;寻衅滋事罪等。

作者:小骆骆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