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民监督员对在常州监狱开展巡回检察进行监督
2021-12-09 09:13:00  来源:江苏检察在线

人民监督员对在常州监狱

开展巡回检察进行监督

  一、基本案情

  2019年10月,常州市检察院首次邀请具有医疗、食药、消防等专业知识的人民监督员对江苏省常州监狱组织开展常规巡回检察。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全面监督,发表的专业意见被检察机关采纳。

  二、人民监督员履职情况

  监督过程。在巡回检察启动前,人民监督员参加巡回检察学习培训、工作会议,并对巡回检察方案提出意见建议。巡回检察过程中,人民监督员全程参与,下沉“学习、教育、劳动”三大现场开展实地检查,与服刑人员面对面了解教育改造情况,对涉及医疗卫生、消防、教育等监管执法问题进行专业审查。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医疗机构设置缺失和医疗管理不到位、消防安全隐患、监控设备老化、教育改造制度执行不到位等9类13项问题和不足,人民监督员逐项提出意见建议。

  监督结果。针对人民监督员提出的意见建议,检察机关对其中轻微违规行为,当场提出口头纠正;对消防安全隐患、监控设备老化、教育改造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向监狱发出4份检察建议和2份书面纠正违法通知书。常州市检察院督促常州监狱一一整改落实到位,并将情况反馈给人民监督员。

  三、典型意义

  巡回检察不同于派驻检察,是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开展专项监督,工作面广量大点多。人民监督员发挥“智库”作用,运用所在领域的专业知识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把巡回检察工作的“点线面”串联起来,既让被监督者容易接受,也增强了巡回检察工作的监督效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