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提审时,检察官发现他反应迟缓
2021-09-13 09:36:00  来源:检察日报

  “感谢检察机关对我们家的帮助,不仅让我儿子受到了处罚、教育,还给我们家带来了积极向上的改变。”近日,浙江省乐清市检察院在对一起盗窃案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后,还为他的家庭争取到了低保。

  今年4月,徐某因3次盗窃被移送至乐清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承办检察官发现,徐某3次盗窃偷的都是双肩包、运动鞋等物。在后续提审中,检察官又发现徐某反应迟缓,无法正常交流。

  “徐某是否存在智力问题?是否具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检察官带着疑问展开了调查。原来,徐某幼年丧母,家中仅有父亲和哥哥。“他和哥哥一样,智力发育都有问题,我平时比较严厉,孩子又缺母爱,所以他们性格很偏执。”徐某父亲的讲述印证了检察官的怀疑。

  “徐某的家庭经济困难,他一时起了贪念,犯罪主观恶性较小,可以促成双方调解。”随后,检察官积极联系被害人沟通协调。最终,在了解到徐家的情况并听取检察官的耐心解释后,双方达成和解。乐清市检察院对徐某作出不起诉处理,徐某也表示积极悔改,绝不再犯。

  不起诉只是第一步,帮助徐家脱离困难处境才是关键。检察官主动联系徐某所在村委,希望将徐某纳入低保救助体系,以保障他的基本生活需求。

  此外,在所在街道办事处的联系下,徐某和哥哥前往医院接受了残疾鉴定并进行了治疗。经鉴定,徐某和哥哥均构成精神残疾三级。从今年9月起,他们可以领到低保金及困难补助。

作者:史隽 岳思轩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