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母婴群里发“福利” 圈钱百万落法网
2021-09-18 09:14:00  来源:正义网

  “只需支付十倍押金,母婴用品免费赠送!30天后返还全部押金。”罗某通过在宝妈微信群发布这样的信息,先后骗取46名宝妈钱款共计130万余元。在明知自己没有还款能力的情况下,罗某又选择了“拆东墙补西墙”——向公司老板及同事多人“借”款近27万元。日前,上海市闵行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罗某提起公诉。

  精心做局,“交保证金就能免费领母婴用品”

  2016年,罗某开始在某母婴用品线上店做网络客服,也因此认识了很多刚刚生完孩子的宝妈。借着给宝妈们提供一些优惠活动的由头,罗某的微信里逐渐积累了1500多个宝妈客户。2020年7月,罗某加入某网络公司担任渠道开发主管,主要负责拓展公司母婴用品网店的销售渠道。

  不久后,罗某想到可以抓住部分宝妈刚生完孩子准备购买母婴用品的心理,背着公司“另起炉灶”——以免费送母婴用品的名义,收取宝妈们大量保证金。“这样既可以利用自己微信上的宝妈资源,又可以在短期内积累大量资金。”罗某盘算完说干就干。

  2021年初,罗某向宝妈微信群推出了一项新福利:“各位宝妈们注意啦!大家把想要的物品信息发到群内即可免费领取该物品,咱们会按照1∶10的比例收取保证金,比如想要1件200元的婴儿车支付2000元的保证金即可,30天后即可退还全部保证金。”

  这个福利一经发布,就吸引了大批宝妈们的热情参与。在第一批活动结束时,宝妈们都顺利领取到了心仪的物品,并被全额退返了保证金。其后,更多宝妈们纷纷“入局”。罗某粗略统计发现,最多时有150多人参与他的活动,手中的保证金也逐渐累计到了200万元。

  亏空填不上,竟拿保证金去投资

  随着宝妈们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罗某手中积攒的保证金数额也日渐庞大,微信群内赠送物品的价格也不断飙升,逐渐从开始的奶瓶、婴儿车升级成手机等高价商品。

  随之而来的还有因送过多高价礼物给罗某带来的巨大亏损。2021年2月,罗某多次接下为别的公司刷单的私活,并使用宝妈们的保证金先行垫付。但接连投进去了近50万元,换来的结果却是全部亏损。

  心急的罗某看着眼前入不敷出的账面资金,开始苦恼如何“生钱”。拿着剩下的150万元左右的保证金,罗某瞄上了市面上风头正盛的区块链投资。于是,罗某便陆陆续续将这150万元投入到区块链内。但不善投资的罗某很快又栽了跟头——亏损了近100万元。

  尽管罗某将投资区块链剩余的50万元偿还了部分保证金,仍有大批宝妈的保证金无法归还。面临宝妈们的催债,走投无路的罗某又心生一计——从公司骗取钱财来补上宝妈巨额押金的漏洞。

  4月22日,罗某敲开了公司老板的办公室门,半真半假地说道:“之前的推广费用完了,能不能先向您借款5万元,等正式的推广费下来了再还您。”老板没多想,很快便将5万元转给了罗某。

  但不到两周,罗某又在微信上告诉老板,因为家里造房子导致自己负债,希望能再借10万元偿还债务。但拿到手的借款也只是杯水车薪,明知自己没有还款能力的罗某又向其他同事借了十几万元。

  后悔已迟,主动投案接受审判

  虽然罗某将借来的20多万元钱款用于填补保证金的部分“窟窿”,但“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终究行不远,罗某只能在宝妈微信群里使用拖延战术:“各位亲,因为资金周转问题,本月返还的资金将暂时延期。”

  一石激起千层浪,群里的宝妈们群情激愤,开始声讨罗某,并表示“不还钱就去报警”。眼见着事情越闹越大,尽管罗某对之前的行为后悔不已,但为时已晚。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第二天罗某心情沉重地向公司老板坦白了自己诈骗多名宝妈巨额保证金的事实,并在老板的陪同下,前往派出所投案自首。

  罗某到案后供述:“当时我心想着利用后面的区块链投资再把钱赚回来,但没想到亏损这么多。在后面还不上的时候,我没向老板、同事说明实际用途,欠他们的钱至今还没有还。我认罪,我确实骗了这些宝妈和同事的钱……”

  “被告人罗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多人钱款,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相关规定,涉嫌诈骗罪。”闵行区检察院9月2日依法对罗某提起公诉。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