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迟到的厕改补贴
2021-09-26 09:36: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走进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上镇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文化广场宽敞整洁,巷道花池间飘来阵阵芳香,过去农村旱厕产生的异味儿早已消失,村民生活环境越来越好。

  但坐在自家院子里的张大姐心里却堵得慌:“我把镇政府举报了。”

  北京市将农村“厕所革命”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整体工作,对15万余户村民家的旱厕进行了改造,张大姐就是其中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本是一项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为何让群众“堵”了心。

  “说好第二年就补贴到位!”张大姐道出原委。2019年春节期间,张大姐在听完镇里政策宣讲后,不但自家主动参与厕改,还动员村民一起参与。“大家信任政府,信任我,都参与了厕改。结果拖了这么久,补贴还发不下来,我现在在村里都抬不起头来。”

  一气之下,张大姐拨通了12345市民服务热线。这条举报线索很快引起了北京市纪委监委第八监督检查室的注意。核查相关情况后,启动“室地”联动工作模式,将这一工单交由平谷区纪委监委办理。

  “这个补贴资金数字对不上。”在镇罗营镇政府,平谷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李可新指着工作台账,提出质疑。此前,该室已联合镇纪委,调取了群众诉求工单、《镇政府2019年农村户厕改造工作方案》以及《农村户厕改造资金补助标准的通知》等相关资料,并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

  “按照你镇2019年农村户厕改造的方案,应向每户参与改造的村民发放3000元补贴。”李可新说道:“其中,市区级财政补贴1890元已经发放,但是镇里应补贴的1110元却没有到位。”

  “镇里资金比较紧张,我们想等等再发。”该镇负责人解释说。

  “出台惠民政策的初衷是给人民群众谋福利,而政策落实不到位不仅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更侵害了群众的利益。作为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你们责任重大,要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真正把这件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为推动问题解决,区纪委监委在约谈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压紧压实责任的同时,向镇纪委下发《监督提醒函》,督促镇纪委举一反三,强化全镇民生领域惠民政策落实和惠民资金发放的跟踪监督。目前,全镇371户2019年厕改补贴全部发放到位。

  随后,区纪委监委将此作为典型案例,面向全区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相关工作。

  市纪委监委紧盯这一问题,在丰台、大兴等相关区开展户厕改造补贴发放情况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不跑偏,惠民资金及时发放到位,推动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领域历史遗留问题得以解决,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黄媛媛 通讯员 张玉腾)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