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文明游览成为自觉
2021-09-26 09:3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9月22日,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后的首个工作日,园内游客络绎不绝。

  

  北京环球影城变形金刚主题区的“威震天”因“话痨”多次登上热搜,成为游客追捧的热门景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日前,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正式开门迎客,相关话题屡屡冲上热搜。在变形金刚基地主题区,与机器人“威震天”的互动项目人气爆棚,不少游客排队两个多小时只为与其互动对话。然而,9月23日,两名女游客因插队问题发生争执,经工作人员多番劝解仍僵持不下,“威震天”也劝解无果,最终导致演出中断。此前,一名男子上台后即朝“威震天”做出不雅手势,遭到“威震天”怒怼。正如有网友评论“在机器人面前丢了人类的脸”。

  插队、向演职人员做不雅手势都是不文明行为。无论“威震天”是机器人还是真人,都应得到充分尊重。景区以“接地气”的台词打造“具有自主意识”的机器人,正是为了增强游客代入感,为游客提供沉浸式体验。游玩者只有遵守规则、遵循秩序、尊重角色,才能让自己在情景中与角色形成良好互动,增添游玩乐趣。此前,上海迪士尼乐园也曾出现多起工作人员扮演玩偶被游客拍打事件,有工作人员甚至被打进休息室。逾越文明界限,不仅会让自己受到谴责,还会破坏游玩氛围,影响他人观感。

  不文明游览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游览者的文明自觉意识尚未养成。出游的目的是为了发现美、感受美、体验美,从中放松身心、舒缓心情,应是一个美妙的过程。任何景区工作人员、相关旅游管理部门不可能“全天候”“无死角”看护、提醒,因此更多的是靠游览者的自觉自律。文明出游包含了安全、规范、礼让等诸多要素,将个人行为划定在“文明”圈内,脚下有条“警戒线”、脑中有个“红绿灯”,这不仅不会使出游感受打折扣,反而为个人提供充分保障,为他人给予更多便利。

  文明游览同样离不开外力约束。心有所戒,才能行有所止。有人吵嚷,真诚地提醒一声;碰上插队,站出来批评一下;遇到冲突,善意地劝解一句。景区和相关部门也要加强规范化管理,面对不文明行为敢于亮剑,及时劝导、制止、批评,探索推行“黑名单”等约束机制加强惩戒。持续不断地加强教育引导,努力营造健康、舒适、文明的旅游环境,让文明成为出游的亮丽风景线。(斯凌)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