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督促开展贩卖营业执照专项整治
2022-01-07 09:28:00  来源:正义网

  近日,山东省梁山县检察院收到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建议的答复,该局称已将该院移送的15家涉案公司、个体工商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并将启动销户程序。

  2019年6月至12月,洪某、周某、李某、吕某等人利用自己的身份信息,申请注册了19家“空壳公司”并办理了对公账户,后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章、银行对公账户、U盾、手机卡等资料以每套1500元的价格出售给景某。景某又以每套2000元的价格卖给“上线”赚取差价。2021年7月20日,景某、洪某、周某等人均以买卖国家机关证件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至二年六个月不等,违法所得上缴国库。

  梁山县检察院随后相继办理了3起同类案件,关联的25家公司中有17家在梁山注册。检察官调查发现,这些营业执照、对公账户等资料经非法买卖转手至犯罪团伙,应用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等活动,形成了一条助推电信网络新型犯罪的“黑灰产业”链。

  2021年9月底,梁山县检察院向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对梁山县辖区涉案的17家公司、个体工商户依法处理;对企业登记申请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开展整治贩卖营业执照专项活动。

  收到检察建议后,梁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17家涉案公司逐一调查核实。“我们发现,除两家公司已经注销外,其余15家的登记注册地址均无实际经营商户,登记信息负责人联系电话均为空号,我们已将此15家市场主体依法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梁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回复称,将对涉案公司启动销户清理工作。

  随后,梁山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了贩卖营业执照专项排查整治活动,全面排查辖区内的公司、个体工商户,清理“空壳公司”,将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处理,截断“空壳公司”充当犯罪工具的后路。

作者:匡雪 康亭亭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