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向不规范的婴幼儿托管说“不”
2022-06-16 09:41:00  来源:检察日报

  “婴幼儿保健室没有安装监控录像、厨房卫生问题多……”近日,在浙江省江山市检察院的推动下,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安局、教育局联合对全市45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将检察建议落实到位。

  今年初,江山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市某托育机构未经备案非法提供婴幼儿照护服务。对此,该院立即成立办案组开展检察监督。承办检察官调取了托育机构的相关数据资料。通过线上数据建模比对,承办检察官发现该市正在经营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含幼儿园托班)中有20多家未按规定登记备案,遂集中开展线下走访调查,进一步明确相关托育机构违法违规经营情况,及时固定证据。同时,承办检察官发现该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还存在信息公示不规范、幼儿园办托前置批准与监管缺位、安全措施不到位、内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今年4月,江山市检察院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参加,共同探讨如何规范行业管理、厘清部门职责、形成监管合力。听证会后,该院向相关部门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开展联合执法,从源头上消除威胁婴幼儿健康安全的风险隐患。同时,该院还建议有关部门建立办托前置批准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并加强日常督导管理。

  今年5月初,江山市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出台《关于联合开展推进“学在江山”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规范化发展专项行动方案》。随后,各职能部门联合对该市现有的45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开展执法大检查。截至5月底,前期未登记备案即经营的问题已整改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近20个新问题,相关部门正在整改落实中。

作者:范跃红 张益萍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