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泥土当成废铜卖 诈骗不成直接抢
2022-06-16 09:44:00  来源:检察日报

  明明清点验货时是旧铜线,转眼却变成了黄土。近日,经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周某因犯抢劫罪、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17年6月,罗先生正和朋友在路边给汽车加水,周某从一辆黑色小汽车上下来与其攀谈,称自己有废旧铜线想要低价出售。想到铜线倒手能卖出高价,罗先生便上前验货,看到编织袋里全是货真价实的铜线。随后,罗先生与周某商议,以1900元的价格成交。在罗先生清点钱款时,周某突然假装说不卖了,随后将装有铜线的编织袋拿回车上。这时,藏于周某车上的同伙(在逃)迅速将装有铜线的编织袋换成一袋泥土。罗先生情急之下让周某交回铜线,周某便“不情愿地”将替换后的编织袋放到了罗先生的车上。罗先生的朋友上前摸了一下袋子,感觉里面装的像是湿润的泥土,遂提醒罗先生小心。谁知周某见诈骗手段被识破,一把将罗先生手中的钱抢去,迅速上车准备逃离现场。罗先生试图抓住周某车上的雨刷器阻拦,但周某仍开动车辆,罗先生摔倒后受伤。

  经查,2015年7月至2017年10月,周某驾车来到重庆、湖南两地实施诈骗,以低价出售废旧铜线吸引被害人购买,再将废旧铜线掉包成泥土,共计获得赃款8700元。2021年12月底,公安机关将周某抓获。

  据承办检察官介绍,在对罗先生实施诈骗行为时,周某公然夺取财物,在被害人抓住雨刷器的情况下仍然开车,对被害人构成了现实的人身危害性且达到了无法反抗的程度,涉嫌抢劫罪、诈骗罪。今年4月19日,岳塘区检察院以周某涉嫌抢劫罪、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作者:胡晚晴 徐高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