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证会后,“老钓友”成为护渔志愿者
2022-06-20 10:28:00  来源:检察日报

  “钓了大半辈子鱼,今天还是第一次放鱼!”近日,重庆市合川区渠江岸边,周丰(化名)和当地钓友参加了检察机关组织的巡河护渔志愿活动并进行增殖放流。

  “大家都是老钓友,清楚哪里的鱼好钓,哪个时段钓鱼的人多,能够更好地协助渔政执法人员开展日常巡查。”周丰告诉记者,目前已有17名钓友加入巡河护渔志愿者群。“希望更多钓友入群,为长江十年禁渔尽一分力。”

  去年12月,周丰来到渠江干流合川区某镇河段垂钓,被渔政执法人员当场查获。执法办案人员查明,周丰垂钓之处属于禁捕水域,使用的真饵复钩属于禁用钓具。今年5月,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将周丰移送合川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老周钓个鱼咋就犯了罪?”该案在当地钓友圈引发热议。5月31日,合川区检察院就此案到案发地举行公开听证,邀请区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镇机关干部担任听证员,还有20余名垂钓爱好者受邀旁听。“之前存在侥幸心理,现在很后悔。”听证会上,周丰表示真诚悔过,并向钓友们现身说法讲解禁渔法律法规。“希望钓友能以我为戒、守法钓鱼,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听证员一致认为,周丰非法捕捞水产品的犯罪事实清楚,但考虑其犯罪情节轻微、危害较小,自愿认罪认罚且主动采取增殖放流方式修复生态环境,可以对其作不起诉处理。近日,结合听证情况,合川区检察院依法对周丰作出不起诉决定。之后,经历此事的周丰与不少钓友成了护渔志愿者。

作者:满宁 刘永宏 曹晋渝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