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开启助力讨薪的绿色通道
2022-06-20 10:35:00  来源:检察日报

  日前,河南省襄城县赵某等7名农民工拿到了被拖欠的工资;而该县检察院在支持起诉的同时,还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出台相关意见,开通了办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的绿色通道。

  据悉,2021年5月至今年1月,家住襄城县十里铺镇的赵某与同村6名村民为补贴家用,到孙某承包的装修工程工地打零工,双方约定了工作期限和报酬。其间,孙某陆续支付了部分工资,但最后仍拖欠赵某等7人工资2.7万余元。多次催要未果后,赵某等7人于今年5月23日向襄城县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

  受理申请后,襄城县检察院检察官到赵某等7人所在的村镇、务工工地走访调查,协助赵某等7人调取相关录音、视频等证据。考虑到该案农民工年龄普遍较大,生活困难,家庭生计全部依靠打工维持。该院积极联系法律援助律师为其提供法律帮助,并帮助准备相关诉讼材料。今年5月30日,该院依法向法院递交民事支持起诉意见书。6月7日,法院开庭审理,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支持起诉意见。经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在检察官的见证下,被告孙某现场将2.7万余元工资付给赵某等7人。

  在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同时,襄城县检察院还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同会签《关于建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对欠付农民工工资支持起诉案件的线索移交、协作办理、信息共享、定期会商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建立民事支持起诉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保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作者:刘立新 刘红星 胡宽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