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守护游子逐梦寻根的“乡愁印记”
2022-06-20 10:3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广东省汕头市的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星罗棋布,如何保护好这些历史文化遗产,成了汕头市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任务。

  有90余年历史的星华日报社旧址,是汕头涉侨文物保护单位,此前一直未划定文物保护范围,近期划上了“保护线”;为纪念著名侨领蚁光炎而建立的纪念亭,长期没有文物标志,现在有了“身份证”……2021年以来,汕头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了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用法治力量守护游子逐梦寻根的“乡愁印记”,维系好华侨与故乡的精神纽带。

  为涉侨文物划上“保护线”

  汕头小公园开埠区中,有一座扇状外观的历史建筑十分显眼,这就是星华日报社旧址,许多老一辈汕头人都称之为“胡文豹大楼”。这座楼是著名侨商胡文虎于1931年创建,承载着汕头百年商埠的深厚文化底蕴,在2017年被列入汕头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样在小公园开埠区内,还坐落着建于上世纪30年代的历史名园——彬园(现为汕头市警史馆),也是汕头市第六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汕头市检察院在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中,多次走访相关行政机关,调取涉侨革命文物、遗址和文化遗产等名录,重点围绕其历史背景和保护措施、长效管理机制、经费保障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梳理筛选公益诉讼线索。

  经查,星华日报社旧址、彬园以及汕头捷兴洋行三处涉侨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存在未及时划定保护范围的问题。这既不利于保护文物的安全和风貌,也会造成行政执法缺少关键依据,严重影响对破坏文物的违法行为进行惩处。

  依据初查结果,汕头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督促其为涉侨文物划上“保护线”。同时,该院还坚持溯源治理,促推相关行政部门以个案带动类案治理,以点带面,加快推进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划线工作。截至目前,汕头已有47个市级文物被划上“保护线”,切实维护了联系海外侨胞的文化纽带。

  为涉侨文物补办“身份证”

  除了划定文物保护范围,完善文物标志说明对文物保护同样有着重要意义。因为这些标志,犹如文物的“身份证”。

  位于汕头大学东侧的七日红公园,是汕头市为缅怀周恩来等伟大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革命先烈在潮汕的革命活动史绩而兴建的纪念性公园。在这个公园内,有一座涉侨文物——蚁光炎纪念亭。蚁光炎是第一位为抗日捐躯的海外侨领。作为著名华商,他在民族危亡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立下了“因公牺牲,慷慨赴难,虽死而在所不惜”的铿锵誓言。

  在汕头市还有一座建于1926年的中山公园,里面的绳芝亭是为了纪念高绳芝对辛亥革命的贡献而建。作为华侨实业家的高绳芝,开启了汕头埠人的文化生活方式,创办了汕头埠水、电、通讯事业,是众多建设汕头埠的代表性华侨。

  汕头市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蚁光炎纪念亭、绳芝亭作为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存在没有设置标志说明的问题,不利于广大人民群众对革命先烈的缅怀纪念。于是,该院立案后启动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磋商函,督促其补充完善两处纪念亭的标志说明。

  日前,两处纪念亭已设置了相关标志说明,且相关行政机关还完成了中山公园和七日红公园内其余4处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标志说明的设置工作。

  为涉侨文物筑起“安全墙”

  在蚁光炎的出生地澄海区,涉侨公益诉讼的合力也在不断凝聚。今年3月,澄海区检察院立足澄海侨乡实际,加强与该区归国华侨联合会的沟通联系,凝聚“护侨”工作合力,推动“大侨务”工作格局构建。

  同时,该院加快铺开涉侨文物的调查工作。经查,位于澄海区东里镇南畔洲村的蚁光炎故居,是一座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建筑。2021年,毗邻蚁光炎故居的房屋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至蚁光炎故居。澄海区检察院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蚁光炎故居存在明显的烧焦痕迹,毗邻的房屋废墟尚未清理。此外,蚁光炎故居周边道路狭窄,屋内和周边均未配置任何消防安全设施。

  同样是涉侨文物的澄海西塘园,位于红头船启航地樟林古港,作为一座风格独特、工艺精美的侨宅,建园已超过200年。2019年,澄海西塘园被评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被列入汕头“八个一批”工程。检察官发现,和蚁光炎故居的情况一样,澄海西塘园也未配置任何消防设施,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经澄海区检察院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这两处涉侨文物都已按规定配置消防设施,消除了安全隐患。随后,相关行政机关召开了全区文物安全消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和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监督行动中,汕头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除了各基层检察院自行发现的线索外,其余的涉侨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线索,均由汕头市检察院统一指挥调配,根据涉侨文物所在行政区划,将线索转交相关基层检察院办理,实行文书、信息、资源等一体共享,并实时跟踪指导和督导。

  “文物古迹是历史的见证,是我们宝贵的财富。开展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不仅是检察职能所在,更体现了检察担当。”汕头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健全与党史研究室、侨联等单位的常态化联系协调机制,不断完善“检+侨”模式,持续推进涉侨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保护专项监督行动。

作者:韦磊 李佳乐 陈汉权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