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湖州吴兴:“办案+回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2-06-23 09:57:00  来源:检察日报

  “当前公司正处于复工复产的紧要关头,检察机关这一做法有效保障了我们物流运输的正常运转。我们也以此案为鉴,加强了对员工的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了内部制度。”近日,在对某物流公司司机韩某等人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检察院检察官前来公司回访,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了公司的最新情况。

  韩某是湖州某物流公司的一名货车运输司机。受疫情影响,其收入跌入谷底,一家人的生活陷入了困境。情急中,韩某萌生了通过伪造或捏造相关票据等手段,虚增交通违法罚款数额,以骗取报销罚款的歪主意。无独有偶,公司其他5名货车司机也因收入降低动了歪脑筋。2021年5月至8月,他们各自通过上述手段骗取报销罚款,分别获利6400余元至2.2万余元不等。

  同年8月,公司财务人员发现每月交通违法罚款金额越来越高,经核实发现了韩某等人涉嫌诈骗的线索,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今年初,该案移送至吴兴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后,办案检察官对韩某等犯罪嫌疑人释法说理,引导他们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对犯罪行为进行深刻反省。韩某等人也积极认罪悔罪,赔偿了全部损失。同时,检察官深入涉案企业调查了解韩某等人的平时表现及企业经营状况。该企业对韩某等人表示谅解,希望检察机关对他们宽大处理,让企业物流运输项目正常运转。

  考虑到韩某等货车司机一直以来工作表现良好,系初犯,犯罪情节轻微,且案发后积极配合办案,4月26日,吴兴区检察院决定对韩某等6人作相对不起诉处理。

  “我们一定认真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开好车、走好路!”被不起诉后,韩某等人迅速投入忙碌的货物运输工作,该院也定期对韩某等人表现和公司的经营状况进行跟踪回访。

作者:范跃红 潘颖佼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