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到工地现场阻拦施工为的是强揽工程
2022-11-15 10: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为了获得巨额利益,阻拦工程并威胁施工方,迫使施工方多支付工程款。11月4日,经河南省唐河县检察院提起公诉,该县法院以强迫交易罪判处章某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2020年12月27日上午9时许,唐河县曜恒光伏张庄220kv升压站在该县祁仪镇许河村开工建设。为了强揽工程、获取经济利益,该村村民章某伙同王某(另案处理)等人,以该工程占用该村土地、需要让村民干工程为由,采取阻拦拉石灰车辆进场等手段,滋扰项目施工,导致该项目无法继续施工。

  为了工程能顺利进行,升压站施工方经理王某被迫同意将石头、砂石供应和砌石头等工程高价交给章某等人,致使施工方工料费用多支付5万余元。12月,章某又到工地现场阻拦施工,施工方为了不拖延工期,被迫让章某监督砌石头,每天为其开出工资200元,章某共获利4400元。

  2021年8月,施工方向公安机关报案,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章某迫于法律威慑,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8月23日,章某因涉嫌强迫交易罪被取保候审。2022年9月14日,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月27日,唐河县检察院对该案提起公诉。

  法院经公开审理认为,章某等人结伙以威胁手段强迫他人接受服务,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强迫交易罪,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予以支持。到案后,章某能够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审理阶段向法院退缴全部违法所得,依法可从轻处罚。检察机关提出的量刑建议适当,予以采纳,遂依法作出上述判决。

作者:牛凌云 李贤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