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欠薪拿到手,可以安心过年了”
2023-01-20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多亏了检察院支持起诉,17万元欠薪拿到了,可以安心过年了。”1月16日,当浙江省嵊州市检察院检察官回访时,50岁的农民工袁某欣喜地说。至此,经过两级检察机关的联动支持起诉,10名农民工向法院提起的劳务合同纠纷诉讼,终于迎来圆满结局。

  农民工讨薪一波多折

  2021年12月,绍兴市检察院专门开展了助力农民工讨薪专项活动。一条10名农民工讨薪的案件线索引起检察官的注意。原来,自2019年12月起,嵊州某装饰设计部因经营不善,拖欠农民工工资17万元。

  为此,袁某等人曾向劳动监察部门反映情况。2021年1月,劳动监察部门向该装饰设计部发送了限期改正指令书。同年5月,劳动仲裁机构也作出仲裁裁决,要求一次性付清袁某等人的劳动报酬。

  但该装饰设计部不服仲裁裁决,以双方系承揽关系而非劳动关系为由诉至法院,主张无须支付劳动报酬。该案经两级法院审理,均认为双方不构成劳动关系,支持装饰设计部的诉讼请求。

  农民工的“血汗钱”真的拿不回来了吗?绍兴市检察院深入了解该案后,认为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建议袁某等人向嵊州市检察院申请支持起诉,并将线索同步移送至该院。

  检察官全力调查取证

  2022年1月10日,袁某等人向嵊州市检察院提出支持起诉申请。接到申请后,该院在绍兴市检察院的牵头下,成立联动调查小组展开调查工作。

  调查伊始,检察官发现由于该装饰设计部经营不善早已停业,调查取证工作受阻。面对困难,检察官继续走访摸排。

  通过审查书证、询问证人以及检索关联案件,最终查明该装饰设计部拖欠袁某等10名农民工劳务款的事实,同时发现该装饰设计部名为个体工商户,实为由刘某等10人合伙经营的合伙体。

  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合伙人应对该装饰设计部的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检察官建议袁某等人向法院提起劳务合同纠纷诉讼,并将刘某等10名合伙人与该装饰设计部列为共同被告。

  支持起诉为农民工“撑腰”

  2022年1月24日,根据袁某等人的意愿,嵊州市检察院协调该市司法局指定法律援助律师代袁某等人提起劳务合同纠纷诉讼,并向法院发出支持起诉意见书。

  与此同时,为保障被告的知情权,嵊州市检察院向该装饰设计部及各合伙人发出通知书,告知该院已决定支持袁某等人对其提起诉讼。

  检察官出庭发表支持起诉意见,就该案劳务关系的认定、举证责任的分配、合伙人应当承担的连带责任等方面进行阐述。

  2022年6月,嵊州市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该装饰设计部向袁某等10名农民工支付劳务工资款合计17万元,并由刘某等合伙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该装饰设计部及合伙人不服一审判决,提起上诉。2022年8月26日,绍兴市中级法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截至目前,经法院强制执行,被拖欠工资已全部到位。

作者:史隽 叶珍珍 邵志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