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农民工工伤保险“三重追问”
2023-03-22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讯(记者 满宁 通讯员 彭静 周亚)“公司拖欠的工伤保险都补缴齐了,现在每个月保险金也都按时缴纳,我这心里可踏实多了。”3月16日,重庆市南岸区某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再现繁忙景象,钢材搬运工老王欣慰地说。

  2022年3月,最高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检察机关探索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保护公益诉讼办案工作。

  “我们经过深入分析,以‘是否按时足额支付工资’为切入点设计了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权益保护公益诉讼监督模型,通过模型对辖区10余家行政主管部门的工程项目数据进行关联、筛选,从中发现拖欠农民工劳动报酬案件线索。”重庆市南岸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倪翔介绍。

  随后,南岸区检察院利用上述模型,对辖区153个在建工程项目的10万余条数据进行分析,对照“收款账户异常”“工伤保险缴纳异常”等研判规则,筛选发现有29个项目存在滥用工资专户不规范和欠薪风险,掌握10条未缴纳工伤保险的监督线索。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工程建设项目的施工“主力”,无一例外都是农民工。检察官围绕农民工欠保问题提出三重追问:

  一问:不依法缴纳工伤保险,为何主管部门还会对项目进行审批放行?

  经到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检察官得知自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之后,辖区内施工许可证的核发开始推行告知承诺制,“这就意味着,取得工程保险参保证明不再作为核发施工许可证的前置条件”。

  二问:到底哪些工程项目存在欠缴工伤保险的情况,总金额有多少?

  为此,南岸区检察院调取了在建工程项目名录以及工伤保险缴纳台账,经与有关部门逐一核实,最终确定共有9个项目欠缴工伤保险费294万余元。

  “对于农民工而言,工伤保险是重要的职业保障和劳动权益,这笔钱不能省!要尽快督促补缴,今后也要加强对辖区所有在建工程项目的监管力度。”为追回欠缴的工伤保险金,南岸区检察院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机制,组织有关部门召开诉前磋商会,并邀请人民监督员和“益心为公”志愿者到场听证。

  经磋商,各方达成一致意见,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做好案涉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征缴工作,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征缴协作机制,保障工伤保险依法征缴。2022年8月,9个工程项目的案涉欠缴工伤保险294万余元全部追回。

  三问:工程建设领域作为农民工欠薪欠保问题“高发地带”,如何推动这一领域溯源治理?

  该院牵头与相关部门签订《关于建立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协作机制的意见》,推动建立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同办案等7项工程领域协作机制,以“我管”促“都管”,助力破解工伤保险费征缴中信息不畅、协作不够等瓶颈问题。

  数字赋能监督,监督促进治理。“参加工伤保险是农民工应享有的基本权益。大数据模型为检察机关和有关部门协同履职提供了技术平台,后续协作机制为解决农民工忧‘薪’事提供了机制保障,各部门各司其职合力追缴工伤保险金,化解了潜在欠薪隐患,切实保护了农民工群体的合法权益。”重庆市人大代表、南岸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时书青表示。

作者:  编辑:王子钰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