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群众的烦心事有了解决新渠道
2023-03-27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小区公园绿地已实现常态化管理,环境大为改观。”3月21日,山东省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下称“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干警在回访某小区公园绿地时,社区群众向检察官表达感谢。

  2022年9月,日照经开区检察院检察官在“社区微检察”平台收到群众反映某小区公园常年无人管理、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接到该线索后,检察官迅速查明该小区公园绿地属于公共绿地,因机构调整,公园绿地管护问题被相关部门遗漏。

  随后,该院与园林主管部门开展诉前磋商,督促其积极履职。如今,经过修整,该小区公园绿地焕然一新。

  “小区发生公共利益受损的情况,不知道找谁管?一些部门管了又没管好,谁来监督?”2021年1月,该院组织干警到社区开展公益诉讼法治宣讲时,社区群众向干警反映情况。

  随后,该院干警将群众普遍反映的情况向该院分党组进行汇报,引起该院分党组高度重视。经多次讨论研究,为丰富“公益诉讼+社区治理”形式,该院建立“社区微检察”工作机制。

  同年2月,首批“社区微检察”在大连路社区、润生佳苑社区、秦皇岛路社区上线,覆盖社区4万余人。日照经开区检察院安排两名检察干警对口联系每个社区,通过“检察官+社区书记+群众”的互动方式,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建立起检察官直接联系社区群众的“双向直通机制”。

  据了解,“社区微检察”工作机制实施以来,该院共开展社区服务活动400余人次,开展法治宣传1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50余次,收集社情民意20余条,为社区群众解决各类生产生活问题40余个。

作者:郭树合 申冲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