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老师,是那个用自己经验让你少走弯路的人,

是那个把你的成长当作最大骄傲的人。

“师父”们既有“最强大脑”,也有“火眼金睛”;

会在尴尬时帮你解围,也会在失误时严厉询问……

检察院里的师徒情,代代传承的是对法治的信仰和对正义的坚守。

这个教师节,让我们走近江苏检察机关的六对“师徒”,一起感受他们的深厚情谊吧。


  师:南京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 罗海晖

  徒:南京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李慧敏

 

(左:罗海晖  右:李慧敏)

  师父,是那个最严厉又最温柔的人,是那个管你工作又会关心你生活的人,是那个用自己经验让你少走弯路的人,是那个把你的成长当作最大骄傲的人。罗海晖主任,不仅是领导、老师,更是与我并肩奋战的战友。

  她是一名老公诉人,我们称她是最强大脑。她教导我,无论大案小案都要“求极致”,以对法律、民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办理刑事案件。

  在办理一起涉黑案件的二审抗诉案件中,她带领我和一名员额检察官组成办案小组,指导我们精心做好出庭准备工作,按照黑社会的四个特征和犯罪事实,重新梳理摘录分析原审证据,准备详细的讯问提纲、根据各被告人的律师可能的辩护点逐条准备答辩要点,正是由于庭前做足了准备,在面对庞大的律师团队时,我们有理有据、占据主动、直击要害,庭审持续10个小时,我们经受住了脑力、体力、心力的多重考验。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让我感受到一名检察官对法治的信仰、对正义的坚守。

 

  师:溧阳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 蒋鸿娜

  徒:溧阳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宋瑜

(左:宋瑜  右:蒋鸿娜)

  我见到她的第一眼,她从卷宗中抬首,不经意间看到我了,便有了第一次的对视。她利落起身,伸出手说道:“你就是今年新招录的大学生吧?你好,我是蒋鸿娜,欢迎你来到溧阳市检察院这个大家庭。”她就是溧阳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蒋鸿娜。时光荏苒,十六年来,她一直是我的引路人。

  “蒋检,我们正在办理的一起假冒注册商标的案件出难题了,犯罪嫌疑人对其犯罪行为矢口否认,辩解称其是正常的代加工。”证据无法突破,不得不求教老师。“如果是代加工,那我们就要审查有无授权委托合同。”她翻看卷宗一针见血地点出关键。“假商标不是完美的复制品,其大小、形态、材质与正品的有明显区别。该案涉及的商标是市知名商标,我们还是要去现场走一走。”说走就走,她带着我进入涉案商标的企业车间,与车间工人、企业负责人频繁交谈,认真比对真假产品的构造和外包装,全面了解了涉案产品代加工委托程序的专业知识……

  不管身居何职,在她的身上永远闪现着一丝不苟和刨根问底的执着,不囿于书面证据和他人言辞,唯有亲历审查才有判断的底气。而我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也从一名内勤成长为部门负责人。下一个十六年,我仍将从她身上学的干劲和冲劲延续下去,在为民司法的道路上砥砺从检初心。

 

  师:建湖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 邵波

  徒:建湖县检察院五级检察官助理 戚春艳

(左:邵波  右:戚春艳

  2013年大学刚毕业的我考入建湖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有幸遇到了我的师父——邵波,在我的眼中,他业务精湛、办案细致,让我获益良多。

  师父的众多办案绝活中,最让我钦佩的是他的“火眼金睛”。印象深刻的是2019年“回头看”专项活动,师父在评查已办理一起伪造、买卖国家机关证件案中,敏锐地发现多名购买假证的被告人供述其买国家机关证件是为了到同一家民间借贷公司做贷款。我和师父通过自行侦查调取到一段被告人被暴力讨债的监控视频,仔细研判,发现该案中的要债人员就是另一起案件的报案人,一起教唆他人作假证贷款的“套路贷”犯罪线索浮出水面。师父总能一眼看出别人不注意的细节,让案件的办理更有质效。

  时光荏苒,跟随师父学办案已经第九个年头了。在案件办理中我学到师父认真细致的办案态度和办案经验,在出庭公诉中我学到师父的沉稳睿智,在司法救助和志愿者活动中我学到了师父的爱心。学贵有师、学贵得师,师父用他宝贵的经验无私关怀着我们后辈,我也会努力成为让师父骄傲的新时代检察人。

 

  师: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 苏荣

  徒: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检察官助理 胡锐锋

(左:苏荣  右:胡锐锋)

  “苏科长简直就是影帝级的表演”,同事们一边转发视频一边热烈讨论着他的演技。部门合体拍摄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小视频被最高检转载,他把我笔下“不讲理的父亲”演得入木三分。他就是我的师父,全省优秀办案检察官、淮安市清江浦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苏荣。

  犹记得今年年初办理杨小红(化名)遗弃亲生子女案,案件作出处理决定后,我做着收尾工作准备投入新的案件。可是师父又开始带着我忙碌起来,为涉案家庭申请司法救助,反复与残联沟通残疾证办理问题。我很不解,明明案件已经有了处理决定。

  在残疾证办理得到落实后,师父才解答了我的疑惑。“案件办理结束也是案外工作的开始,案件只是未检工作的冰山一角,发现案件背后的问题并设法解决才是未检工作的意义”。我想我会一直牢记这句话,这也是我在未成年人检察科接受最生动的“第一课”。

  作为未检的新人,他鼓励我包容我,办案时言传身教,授我以渔;我有拍摄短视频的想法,他不仅亲自参演,还带着女儿加盟;20年的丰富办案经验,他讲我听。我有梦想,而他愿意托起我的梦想。我会用心学习,早日成为他的模样!

 

  师: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 李婷

  徒:徐州市泉山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书记员 纪晨

(左:纪晨  中:李婷)

  “尝试分期救助,每个月定期给她发放救助金,虽然咱们工作要多做一点,但这样可以保证孩子的奶粉钱。”李婷姐思考片刻提出解决方案,让我豁然开朗。作为“徒弟”的三年里,我看到了李婷姐作为一名检察官审慎的工作作风。

  有这样一个案件令我印象深刻。李婷姐在办理一起国家司法救助案时,准备把申请到的救助金一次性发放给被救助人的母亲。原本我们的工作到此就可以结束,但是细心的她还是不放心,与被救助人母亲又进行了一次简短的交流后提出了进行分期救助。这样既可以确保救助金的每一分能够用到孩子身上,也能通过分期领取救助金开展回访,使救助政策落到实处。多想一些,是对人民群众的充分尊重。多做一点,是对法律精神的充分阐释。

  她的经验做法,让我在反思中成长,在感悟中提升,这种榜样的力量让我受益无穷,在前行的路上我将强担当、找差距、补短板、练本领、铸品格,用奋斗谱写人生华章。

 

  师: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周剑超

  徒: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助理 孙乾

 

(左:孙乾  右:周剑超)

  我的师父周剑超是一个办案正义感爆棚,工作责任感超强,业务水平精湛的检察官,在我从检从师的四年时间里,他带领我办理了三百多件刑事案件,大到涉黑恶团伙案件,小到邻里纠纷引发的斗殴。

  我协助师父办理的第一个案件是一个毒品的犯罪,由于认定贩卖证据缺失,公安机关仅以非法持有毒品犯罪移送给我们,我阅卷后认为应疑罪从无,不能认定为贩卖毒品。但师父在审查过程中,反复推敲,不断补充证据,引导侦查,最终历时五个月,锁定其贩卖毒品证据,犯罪嫌疑人被判十年以上,得到了应有的处罚。

  “证据不会发声,卷宗也不会说话,所以我们更要怀着谨慎细致的态度去研究它、揣摩它,最大可能还原案件情况。疑罪从无是法律原则,但通过你的引导取证,使犯罪嫌疑人得到应有的处罚,是你的职责。”这是我入检的第一课,让我明白了法律不是简单的条条框框,而是直击犯罪的利剑。而这种生动的法学课,还有很多很多,他们不是书本的重点,也不是考试的考点,却是我们检察人要永远坚守的及格线。

作者:  编辑:夏禹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