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云篱App让异地监管精准又安全 江苏基层研发非羁押人员数字化监管平台
2022-05-13 09:08:00  来源:检察日报

  “李某登录云篱App平台即可打卡,打卡记录马上形成表格和地图,我们登录平台就能够查看。”日前,记者在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检察院看到,该院检察官郭晓杰正在登录今年4月运行的云篱App,查看取保候审人员李某的日常打卡情况。

  李某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归案后自愿认罪认罚,社会危害性相对较轻。滨湖区检察院与公安机关一致认为李某无逮捕必要。然而,李某住在广西,因疾病行动不便,于是该院决定通过云篱App,对被适用取保候审强制措施的李某进行数字化监管。李某的监管范围划定在其住处所在市,通过云监管防止李某在外地脱逃,能够保障后续诉讼的正常进行。

  “我一定会按要求每日打卡。”李某下载了云篱App,检察官向他细致介绍了App各项功能和操作方法、注意事项,并指导其签署了用户知情同意书。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启用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从快提起公诉,目前该案还在审理中。

  为进一步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落地见效,规范和加强对被采取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非羁押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监督和管理,滨湖区检察院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刑事办案深度融合。今年3月,该院和无锡市公安局无锡经济开发区分局联合出台《关于对刑事诉讼非羁押人员开展数字化监管的工作意见》,共同研发云篱非羁押人员数字化监管云平台。

  负责研发该App的技术人员介绍说:“云篱App内设日常打卡、声纹点名、外出报备、移动监管、警告管理、赋分评价、程序告知等功能,能实现对非羁押人员行踪的精准定位,以人体识别、声纹抽查等多种验证方式有效规避人员脱管、代签风险。非羁押人员打卡、违规越界、传唤是否及时到案等情况则通过积分进行动态管理,积分将纳入后续是否变更强制措施及法院最终判决的考量范畴。”除了上述用于监管的主要功能,该云平台还设有传唤通知、外出请假审批等办案辅助功能。

  自今年4月云篱App运行以来,该院会同公安机关有效监管非羁押人员106人,无一人脱管,效果良好。

作者:卢志坚 胡颖 石君乔  编辑:陈凌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