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省检察院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2023-03-17 19:2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3月17日下午,省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和最高检部署要求,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刚胜利闭幕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继往开来、广聚共识,既谋划长远,又指引当下,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大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亲临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对江苏的发展亲切关怀、殷殷嘱托、寄予厚望,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检察机关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政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两会精神,变成江苏检察机关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实际行动。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建设政治过硬检察院。全省检察人员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坚决有力有效把总书记对江苏的重要指示变成自觉行动。要迅速组织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会等形式,迅速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及省委和最高检一系列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一名检察人员。要深刻领会“四个必须”“四个走在前”重大发展要求,深刻认识江苏肩负的重大责任,做到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主动跟进、融入、服务江苏现代化建设,更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以检察机关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成果不负关怀、不负信任、不负重托。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凝聚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全省三级检察院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轮训,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护航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建设担当有为检察院。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突破点,以强有力司法保障服务江苏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指示,树牢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的理念,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加强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融合履职。严格执行涉高科技人才犯罪案件备案审查制度,改进办案方式方法,以最坚决最有力行动保护创新发展动能。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指示,持续助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依法严惩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犯罪。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以最优检察履职为企业放开手脚、大胆发展贴心护航。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推进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积极参与平安乡村、法治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依法严厉打击涉农犯罪,加强农业农村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加大支持农民工讨薪工作力度,依法惩治恶意欠薪,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要坚决贯彻落实好总书记关于推进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既抓末端治已病,又抓前端治未病,依托办案加强风险研判,积极建言献策,促进完善社会治理。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用心守护人民高品质生活,建设司法为民检察院。要用心体悟总书记至深至厚的人民情怀,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检察工作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司法的温情。要用好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等民生热点领域,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切实担起公共利益代表职责。要用情呵护特殊群体权益,健全“一老一幼”服务保障体系,常态化推进养老诈骗打击整治工作,强化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全链条治理侵害妇女权益问题,为特殊群体依法维权“撑腰”。要用力办好检察惠民实事,常态化抓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巩固提升行动,及时回应群众诉求。要创新开展检察普法宣传,开展“护航现代化、建功新征程”讲百案、进千企、访万家法治宣传行动,精准对接群众法治需求,提供更优检察服务。常态化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让人民群众走进人民检察院,让人民检察院走进人民群众心中。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加快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改革创新检察院。要在法律监督理念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持续更新树牢最高检提出的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等新时代检察工作理念,与时俱进深化理念变革,以司法理念现代化引领江苏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要在法律监督体系现代化上走在前列,紧扣破解制约江苏检察工作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积极在涉案企业合规、民事强制执行监督、公益诉讼制度建设等方面开展更多有益探索。要在法律监督机制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深化最高检统一部署构建的刑事指控体系、“捕诉一体”监督办案等6项机制,同时锚定优化升级检察权运行机制目标,重点在重大刑事案件提前介入、刑事审判监督等方面勇于探索,力争取得更多江苏经验、江苏典型、江苏率先。要在法律监督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持续塑造江苏检察人才新格局,出台全省检察人才发展规划,通过精准开展分层分类培训、岗位实践锻炼,培养一批在全国检察系统有影响力的业务标兵、业务专家和领军型人才。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建设公正廉洁检察院。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首先提出地的重大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一刻不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检。要加快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形成习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加快构建融合贯通的监督体系。要加力推进政治督察巡察,围绕“筑牢政治忠诚、弘扬敢为精神”主题,统筹采用“交叉督察”方式,组织对各设区市院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情况开展督察,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常态化开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清除害群之马,严肃查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要深化三级院一体化管理,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上下级领导关系的特点和优势,建立全省检察人员统一考勤和入额院领导、检察官办案排名通报制度,倒逼提升办案能力和质效,推动纪律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充分激发争先创优强大动力。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自觉主动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研究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压实办理责任、逐条跟踪督办、及时回应关切。紧扣代表委员关注焦点,常态化开展沟通联络,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以实际行动争取代表委员更多理解和支持。

  

作者:徐红喜 占东东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