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十大专项发布!这场全省现场会聚焦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2023-03-30 15:20: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3月29日至30日,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泗阳召开。江苏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席玉峰主持会议,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宿迁市委常委、秘书长卞建军,宿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海红等出席会议。

  

  石时态对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以更强政治自觉担负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重大使命。要心怀“国之大者”,主动扛起守护未来更重责任。要坚持“人民至上”,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更高期待。要践行法定职责,努力实现检察机关更大作为。作为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检察机关应当自觉扛起主导责任,以“我管”促“都管”。二是以更新司法理念引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把握未成年人特殊性,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将该原则作为个案办理和制度创新的基本遵循,推动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落地生根。要强化未检工作系统性,践行综合保护理念,推动从传统刑事保护向全面综合保护转变,坚持“四大检察”融合履职,推动六大保护一体协同,实现“1+5>6=实”。要突出源头预防针对性,提升诉源治理实效,在监护监督诉源治理上下实功,在传统领域诉源治理上见实效。三是以更大创新力度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走在前列。要永葆创新理念和创新冲劲,以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为目标,大胆实践,不断突破。要坚持目标导向,锚定业务指标争先进,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高水平做好每一项工作,不断开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局面。四是以更高专业素能筑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发展根基。要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机构、专业队伍建设,打造专业属性强、文化内涵深、素质形象好的未检品牌,以专业化建设有力促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席玉峰通报了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发布了2023年全省检察机关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十大专项工作,并对年度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据悉,围绕积极担当未成年人保护“两法”赋予的更重责任,2022年,全省检察机关聚焦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突出问题,融合发挥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重拳出击、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宽严相济、精准帮教罪错未成年人,融合履职、全面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延伸监督、积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2个案例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12个案事例入选国家层面典型案事例,21篇工作信息被最高检转发,6次在全国会议上交流发言,工作成效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2023年,围绕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全省检察机关将深入推进十大专项工作,分别是:深化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精准有效教育挽救罪错未成年人、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提质增效、未成年人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攻坚破难、未成年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提速赋能、深化未成年人保护诉源治理、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引入社会组织和专业力量支持未检工作、加快推进数字未检建设。

  

  会上,苏州市院、淮安市院、宿迁市院等八家设区市检察院的检察长以及江阴市院、常州市武进区院两家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分别交流了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的创新经验做法。

  现场观摩环节,席玉峰和刘海红共同为泗阳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揭牌。

  作为此次会议观摩点的泗阳县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中心,坚持“以法律监督推动未成年人‘六大保护’融合发展”为定位,推动各类未成年人保护责任主体工作机制联动、数据信息共享、阵地资源整合,实现“一站式”办案、“一站式”保护、“一站式”治理三大效果,打造未成年人保护新阵地。

  

  全国人大代表、泗洪县邮政分公司归仁支局支局长殷勇,全国人大代表、泗阳捷锋帽业有限公司现场管理员张兆丽,省政协委员陈前岭,省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宿迁市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一级科员翟浩等应邀参加会议。

  省法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教育厅、省民政厅、团省委、省妇联等单位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各设区市检察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参加会议。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