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党建与检察业务融合的江苏案例
2023-03-31 08:53:00  来源:检察日报

  编者按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展示江苏省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与检察业务相融互促成效,江苏省检察院组织开展了第一批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本期党建基层行走进江苏,同您一起感受在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典型案例。

  

  常州市武进区检察院举行“春晖”红盟启动仪式。

  

  扫码看视频

  常州武进:照亮强制报告的“隐秘角落”

  “我们针对强制报告制度落实情况再次开展专项排查,没有发现违规现象。”3月10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春晖”红盟主题党日活动上,当地卫健部门代表率先发言,“春晖”红盟成立以来,各成员单位联合推进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深入开展,成效明显。

  江苏省检察机关自上而下掀起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以来,党员领导干部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春晖”红盟是武进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新模式。该院“春晖”未检团队联合教育、民政、妇联等18个部门组建了“春晖”红盟,列明工作重点、分配具体任务,以党组织对话形式突破行政部门间横向联动壁垒,形成共建共治常态化工作机制。

  2022年5月,该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盗窃案时发现,年仅16岁的犯罪嫌疑人一个月前刚做完引产手术。检察官了解到并无侵害案件发生,医疗机构未报告该未成年人引产的情况引起检察官警觉。

  检察官第一时间向当地卫健部门的红盟联络员通报情况。次日,卫健部门邀请武进区检察院参加联席会议,随后到涉案医疗机构实地调查,并对全区医疗机构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检察机关建议加强对医疗机构资质审查,将强制报告制度纳入医护人员岗位职责,明确不报、瞒报、漏报的违法责任。卫健部门随即要求全区医疗机构全面自查强制报告情况及未报告的原因,明确将强制报告制度作为医护人员培训内容纳入绩效考核范围,并在妇产科和B超室张贴相关宣传材料及举报电话。

  武进区检察院还以此为契机,联合18家“春晖”红盟成员单位召开“凝聚未成年人保护合力”主题党日活动,详细解读强制报告制度。在“春晖”红盟成员单位的共同推动下,该院2022年9月以来共收到医疗机构、教育系统等报告的未成年人受侵害线索6条,成案2件,强制报告制度真正实现全覆盖、强落实。

  

  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联合多部门协调小维入学事宜。

  

  扫码看视频

  镇江京口:给未成年人点亮“航标灯”

  “我上学后认识了很多新朋友,老师同学对我都很好。”3月12日植树节当天,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检察院第二党支部开展“‘植’此青绿”主题党日活动,邀请30余名中小学生参加,小维笑着对帮助他的检察官陈舟远说。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社会都要了解少年儿童、尊重少年儿童、关心少年儿童、服务少年儿童,为少年儿童提供良好社会环境。2017年7月,京口区检察院开始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集中管辖试点,院党组围绕“党建让青少年茁壮成长”主题,积极打造“航标灯”工作品牌,坚持一体推进党建和未检工作。

  陈舟远和小维结缘于2022年1月。镇江市人大代表卜美琴向京口区检察院反映,她所在社区一名租户生活困难。该院通过公安机关找到该租户后发现,其13岁的孩子小维尚未入学。陈舟远与卜美琴代表上门了解情况,得知小维父母离异,自幼随母亲四处漂泊,一直没能正常入学。面对来访检察官,小维眼中满是戒备。

  孩子的受教育权不容侵犯。陈舟远与该院退休党员及心理咨询师多次上门疏导,逐渐打开了小维的心扉。该院还牵头当地教育、团委等部门组建“护蕾联盟”,积极协调小维入学事宜。很快,小维实现了就近入学。学校为小维安排经验丰富的教师为其补课,检察官邀请其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2023年春节前夕,该院党员干警专程探望小维母子,小维活泼开朗了许多,而且主动与同学们交往了。

  该院通过小维的事情能动履职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区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障情况专项排查。

  近年来,该院未检团队帮助40余名未成年人重回人生正轨,为80余名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司法救助等多元救助帮扶,先后获评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我们要让‘航标灯’照得更亮、更远。”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洁表示。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检察官与合规专家到涉案企业考察。

  

  扫码看视频

  南京江北新区:“双轮驱动”护企安商

  “检察机关在安全生产、企业合规等方面给予我们很大支持,通过普法宣传助力企业强化风险防控。”2023年2月,某涉案企业负责人在江苏省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检企座谈会上说。

  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2020年8月成立后,面对辖区7万余家企业,如何推进党建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与服务大局紧密联系成为履职的重点。该院党组把融合推进支部工作“一部一品”和检察业务“一部一特色”作为服务新区高质效发展的驱动力,以干警集体政治学习强化政治引领,支部党员带头讨论,建立“党建+办案+创新+治理+队建”履职清单,积极打造服务自贸试验区、安全生产、涉案企业合规、公益诉讼等办案团队,把落实党建责任与办好检察为民实事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司法办案、创新实践、社会治理质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2022年3月,该院在办理某高新企业涉税案中,当事人认罪认罚态度良好,案发后主动补缴税款。如果简单“一诉了之”,很可能扼制企业良好发展势头,企业员工也会因此陷入生活困境,必须让企业“活下来”。涉案企业提交合规整改申请后,该院会同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依法督促该企业作出合规承诺并监督整改。整改过程中,该院突出护航民企工作专班和涉案企业合规办案团队党员干警的双重责任,通过专题普法宣讲、“企业家法治讲堂”等方式,将“从政治上看”转化为具体实践,助企纾困、排忧解难,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

  目前,该企业合规整改后已步入正轨,月均纳税额从1万余元提高至14万余元,间接影响上下游170余家企业转变不良经营模式,实现了既依法惩治危害社会主义经济秩序的犯罪行为,又助力民营企业在法治轨道上更好运行。

  

  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讨论“墓霸”案调查取证方法。

  

  扫码看视频

  宿迁宿豫:让高价墓地回归公益惠民

  清明时节,细雨绵绵,江苏省宿迁市“天庭园”公墓里菊香缕缕、秩序井然。这正是该市殡葬行业专项整改、乡镇民营墓地归公经营后出现的新气象。

  此前,“天庭园”公墓里的高价墓地还是压在村民心头的一块石头。2012年至2018年,李某任“天庭园”公墓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期间,伙同他人专营火化车和墓地开发,以不出车等手段要挟死者亲属购买天价墓地,垄断当地殡葬行业,被村民称为“墓霸”。

  中央督导组关注后,宿迁市公安局2018年7月将李某涉嫌敲诈勒索、强迫交易案指定宿豫公安分局管辖。同年11月,该案提请检察机关批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社会治安整体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严惩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宿豫区检察院抽调办案骨干办理涉黑恶案件。李某等人到案后拒不认罪,被害人不敢讲,证人也不敢作证。面对“零口供”,时任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孟智带领党员干警挨家挨户做工作,宣传扫黑除恶政策,动员村民作证。

  面对村民不敢出面作证的难题,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警集体讨论攻坚后决定另辟蹊径——“村民普遍有观望心理,可在白事经手人、火化车司机等关键证人上找突破口。”党员干警不厌其烦地做工作,关键证人终于愿意配合,其他村民也主动控告李某等人的犯罪行为。经过努力,该院共收集证人证言及被害人陈述1000余份,指控犯罪事实360余宗,涉案金额110余万元。李某等人也因犯强迫交易罪、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三年至四年六个月不等。

  出现高价墓地的根本原因在于公墓不姓“公”。该院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全市开展殡葬行业专项整改,当地12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84个乡镇民营墓地归公经营,2个被封存,高价墓地从此回归公益。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举办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公益诉讼圆桌会议。

  

  扫码看视频

  扬州经开:盘活千余亩国有土地

  “院小人少体量小”此前一直是江苏省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的发展困境。

  “虽然是仅有30名干警的‘小院’,但我院党员干警占比达80%,班子成员和部门主要负责人就有9人,只要我们发挥好班子成员带头作用和党员攻坚能力,就一定能让‘小院’实现大作为。”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珺子坦言。

  2021年10月,该院制定“四同步”党员攻坚办案组(下称“四同步”办案组)工作方案:同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步磨炼攻坚克难能力、同步提升青年党员素能、同步打造国家级开发园区特色检察院,由院领导担任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案组和重点任务专项组组长,打破部门壁垒,锻炼青年党员,在实战中带队伍提素能。

  “四同步”办案组刚成立,就遇上一道考题——“一边是招商引资、立项开工的用地紧张需求,另一边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存在千余亩闲置低效问题,矛盾凸显,检察机关能否从公益诉讼方面想想办法?”该区党工委向公益诉讼检察出题。

  相比其他领域,国财国土领域案件在线索发现、调查取证、政策把握、成效评价等方面有特殊规律,历史成因复杂,办案难度大。该院“四同步”办案组迅速行动,深入摸排分析,围绕土地供应、出让、使用、流转、监管等环节,牵头20多个行政部门、7个工业园区和5个乡镇街道召开公益诉讼圆桌会议,通过分类治理、一地一策、阶梯推进,以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行政部门依法履职尽责,同时引导企业盘活低效用地,拓展用地空间,推动1560亩闲置低效国有土地实现回收或再利用,为国家级开发区的蓬勃发展注入新动能。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2年以来,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四同步”办案组承担了70%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青年干警在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得到锻炼提升,办理的10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或江苏省检察院典型案(事)例。

  

  涟水县检察院干警及县委党史委的同志为学生们讲述革命烈士抗日救国的故事。

  

  扫码看视频

  涟水:赓续新旅精神守护多彩明天

  “1935年,一群十几岁的孩子从淮安出发,行程数万公里,到全国各地宣传抗战救国主张……”3月13日,江苏省涟水县检察院在该县成集学校举办“红动校园”专场活动,该院“小雨滴”普法志愿者结束法治巡讲后,当地县委党史委的同志讲起了新安旅行团的故事。

  涟水县成集镇是革命老区,素有“苏北小延安”之称。活动当天,当地县委党史委设置了32块展板,除介绍新安旅行团的故事外,还讲解了成集镇300余名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讲解过程中,每一块展板前都围满了学生,他们安静地看着那些曾在同一片热土上的英雄,认真聆听那段课本上不曾记载的故事。

  “哇,好光荣”“这是我离英雄们最近的一次”“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当听到该校是八路军第八团成立地旧址时,同学们发出阵阵惊呼,活动结束后纷纷点赞这节具有特殊意义的法治宣讲课。

  “将红色基因注入青少年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崇高信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龚怀军介绍,该院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江苏省淮安市新安小学少先队员的回信为契机,将新旅精神融入检察党建工作,积极打造“新旅·小雨滴”守护明天涟检品牌。针对青少年犯罪预防,该院联合党史、教育等部门组建“红动校园”“红色帮教”党建联盟,通过实境课堂、检察开放日、图片展等形式,将红色故事融入“小雨滴”普法帮教计划;针对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牵头11个部门组建“小雨滴·未成年人保护同盟”,实现未成年人多元救助、溯源治理工作同频共振,用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涟水县检察院红色法治教育在当地学生中掀起了学习热潮,先后帮扶百余名青少年,使22名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办理的首例酒吧接纳未成年人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参考性案例并在江苏省推广。

  文图:本报记者 卢志坚 通讯员 夏丹 罗沁 秦雪 丁彬江 倪亦孙 夏梦珂 陈颖 万晓东 汪彦 朱美君 蒋永庆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