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全省公诉人“茅山论剑”巅峰对决
2023-03-31 20:59:00  来源:江苏省检察院

经过五天紧张而激烈的角逐,3月31日,第九届全省十佳公诉人暨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圆满结束。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范海波等10名选手获评全省“十佳公诉人”,南京江北新区检察院谢阗等10名选手获评全省“优秀公诉人”,南京市玄武区检察院周金凤等3名选手分获最佳论辩奖、优秀论辩奖,苏州市检察院等4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石时态为“十佳公诉人”颁奖并讲话。他表示,公诉是我国检察机关的标志性职能,是检察机关的传统核心业务,必须下大力气持续做优做强做出品牌。举办这次竞赛活动,意在为广大公诉人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创造平台,为优秀公诉人展示才华、脱颖而出提供舞台。总的来看,这次竞赛赛出了水平,赛出了成绩,赛出了风格,达到了锻炼队伍、展示形象、检验公诉队伍建设成果的目的,充分展现了我省公诉人的精神风貌。

石时态对此次受到表彰的选手和全省刑事检察干警提出希望:

要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做政治过硬的公诉人。要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仅要做法律运用的行家里手,更要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践行者、中国法治的建设者、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要提高政治能力,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司法实践中。要严守政治规矩,坚决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把铁一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融于心、铸于魂、践于行。

要胸怀大局、服务发展,做担当有为的公诉人。作为“战斗在一线”的国家公诉人,要心中有大局、眼中有全局,坚决有力有效地把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转化为江苏检察生动实践。要为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保障农业现代化、强化基层治理贡献公诉之力,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力度,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认真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依法严厉打击涉农犯罪,依托办案深化诉源治理。

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做为民司法的公诉人。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应当作为公诉人的崇高使命和永恒追求。要保障人民安宁,依法惩治严重暴力犯罪、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树牢司法为民理念,对人民群众有共情力和同理心,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司法不公问题,在履行公诉职能过程中,要善于发现、敢于监督,切实维护司法权威、提升司法公信。

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做守正创新的公诉人。要养成勤学习惯,在学习上下苦功夫、硬功夫,力争学有所获。要拓展学习领域,做到学以长才。既要从书本上学,又要从司法办案中学;既要认真学习法律知识,又要认真学习经济、金融、证券等其他领域知识,努力成为善于办理各种类型案件的复合型人才。要追求知行合一,在实战中摔打磨练,冲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诉讼监督、化解社会矛盾的第一线,努力创造一流业绩。

要树立形象、一身正气,做公正廉洁的公诉人。要修身慎行、清正廉洁,坚守法律和良心的底线,决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要公正司法、谨慎用权,努力使每一起案件的办理、每一件事情的处理都成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实践。要既管大节、又守小节,自觉规范“八小时以内”与“八小时以外”,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让自己真正成为作风过硬、形象良好的“公诉精英”。

本次竞赛总赛程5天,其中论辩赛决赛及颁奖典礼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向全省检察机关转播。全省共有14支代表队42位选手参加竞赛,参赛选手全部为一线办案员额检察官。经过办案质效考评、法律监督案件实务、刑事检察业务笔试、刑事检察业务答辩、模拟法庭论辩初赛和决赛等环节,最终评出10名“全省十佳公诉人”、10名“全省优秀公诉人”、1名“最佳论辩奖”、2名“优秀论辩奖”。省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为获奖单位和选手颁奖,部分获奖单位及选手代表作交流发言。

据介绍,江苏省十佳公诉人暨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活动是全省检察机关开展时间最早、最具影响力、成效最为显著的岗位练兵活动之一,每三年举行一次,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先后有9个办案集体和个人获评全国优秀办案团队、优秀检察官,22名检察官获评全国检察机关业务标兵、办案能手,涌现出王勇、李思雪、丁铌、汤智等一批恪尽职守、公正司法的“公诉精英”、先进典型。

作者:文/占东东 图/赵亮  编辑:耿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