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头条 > 正文
静音护考 江苏各地检察机关全力以赴为考生保驾护航
2023-06-06 09:4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综合

静音护考 常州检察机关一直在

“静音护考”在行动 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中高考在即,为了给2023年广大考生营造舒适安静的考试环境,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检察院以公益诉讼深化噪声污染专项治理为契机,提前谋划、积极部署,迅速落实省、市院“静音护考”专项监督行动要求。

自专项活动开展以来,该院坚持推进全周期、全方位、全体系“静音”,围绕辖区3所高考考点,就附近噪声源提前走访、逐一排查、全面覆盖。经排查发现考点附近在建工程项目较多,可能存在施工音量超标隐患,这也是学生家长和老师们最为担心的问题。

针对建设施工噪声污染隐患,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直奔施工一线,对辖区工地负责人进行现场约谈,积极宣传省、市院“静音护考”专项监督行动的背景意义和要求,及时提醒建设单位合理规划工期、安排施工时段,采取必要的静音措施,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同时,尽到企业的社会责任。

2023年6月1日,云龙区检察院与区生态环境局联合召开“静音护考”工作磋商会。会议就强化噪声污染防治的责任意识、围绕重点监管领域进一步加强监管力度进行商讨,凝聚双方合力,用实际行动为中高考护航保驾。

下一步,云龙区检察院将深化落实省、市院“静音护考”专项监督行动,立足检察职能,及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推动形成辖区中高考禁噪静音的良好态势,全力以赴为学子们营造一个安静温馨的备考、迎考环境。

致“静”中高考 扬州“检察蓝”全力护航

对许多考生和家长来说,六月是一个至关重要的月份,因为他们将在六月迎来学业生涯中最关键的两场考试——中考和高考。

为了降低扬城考试关键区域噪声污染,还考生一个安静、祥和的备考、应考环境,江苏省扬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贯彻落实江苏省检察院部署要求,在全市开展“静音护考”专项行动,会同职能部门落实行动计划,落细工作举措,为扬城考生赶考路添一抹清凉的“检察蓝”。

根据部署,扬州检察机关与属地职能部门座谈,了解禁噪减噪政策工作;摸排近年来中、高考噪声污染投诉问题,掌握噪声高发类型和区域;明确考场位置、预先监测声音环境;细化出台本地区“静音护考”专项行动计划,会同开展重点领域巡查;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向职能部门制发工作提醒函等。检察守护与学习备考同步,将噪声消灭在萌芽状态。

考试前的休息状态对考生的临场发挥至关重要。仪征市检察院瞄准居民区周边商业步行街噪音问题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午间、夜间、节假日高音喇叭宣传叫卖扰民情形,让考生拥有良好的备考环境。

△今年5月初,检察机关会同人大代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对沿街商铺开展走访。

经查询12345平台、梳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调取公安机关接处警记录,仪征市院发现某商业步行街常年有商户采用高音喇叭宣传叫卖,尤其在节假日和夜间7点至9点间,严重影响周边住户,去年全年涉及该商业街的噪声报警103起,今年1至4月份43起,月均报警记录呈上升趋势。随即会同人大代表、环境监测站工作人员开展走访,现场监测发现数十家商铺采用外置高音喇叭播放音乐或叫卖,其中10家的音量均超过1、2类地区昼间噪声限值。

为提高整改效率,尽快将音量“降下来”,仪征市院召开公开听证会,督促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大噪声污染处罚力度,增设噪声监控设备、禁止外置高音喇叭等措施,切实推动源头治理。职能部门采用无人机、噪声监测仪等设备,对考场周边的商户噪声情况进行监测,对2家超过昼间噪声限值的商户作出了警告处罚。6月1日,经“回头看”,该商业步行街噪声污染状况明显好转。

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为梦护航 “静”候佳音

噪声作为对公众干扰最为直接、最易感受的污染,直接影响着居民群众的生活幸福感。6月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实施一周年之时,也是江苏省检察机关开展噪音污染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正酣之际。从宁静小区到宁静城市,南京铁检院这样做。

在中考、高考“双考”的6月,江苏省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办案组走访了无锡、常州、镇江火车站。

向铁路车站发出“环境噪声宁静月”的活动倡议,倡导铁路企业在站台播报等方面进行及时合理调整,让考生们在奋力一搏的关键时期,能安静地全力考试。

办案组还上门走访了无锡站附近某小区,掌握小区居民对火车站周边噪音的感受,并对涉及铁路噪音投诉的情况进行了解,化解矛盾。

南京铁检院将贯彻落实江苏省检察院“静音护考”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联手地方检察院、行政机关,对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及时受理,共同对噪声源进行严格控制管理,护航广大考生顺利“驶向人生下一站”。

“宁”静于此 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开启“静音护考”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镇江市润州区检察院主动作为 为平安中高考保驾护航

为营造良好的备考迎考环境,6月初以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检察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组建“护航中高考”工作专班,主动争取区教育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卫健委等部门支持联动,深入开展以“安”(食品安全)、“静”(噪音管控)、“药”(药品保障)为重点的护航中高考专项检察监督行动,对校园食品安全、校园周边工地施工噪音、广场舞噪声等6处23项痛点难点问题细致梳理,应用“检察监督提醒+法治教育引导+行政执法处置”等综合举措逐项对账销号,为平安中高考保驾护航。

盯紧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护航中高考学子“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官和有关职能部门代表走访提醒了辖区涉高考中考学校,围绕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从业人员体检证明、环境卫生、原料采购、食品储存、加工制作、供餐、餐具清洗消毒、留样及餐厨废弃物管理等方面进行监督,对存在食品安全隐患的地方及细节现场反馈提醒,确保考试期间师生的饮食安全。

盯紧“禁噪护考”深化共识,护航中高考学子“静音静心备考应考”。为给高考学子一片清净的考试、休息环境,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冲刺美好未来,检察官们顶酷暑冒高温,联合区生态环境局围绕“禁噪护考”对辖区建筑工地、KTV商户及广场舞活动等全面摸排,对校园附近、小区周边等噪音突出的6处建筑工地、9处广场舞活动场所、2个城市综合体KTV商家上门说法、重点提醒,并积极推动行政磋商、促进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努力有效管控噪音源、宁静陪伴中高考。

盯紧“健康相伴”零距离,护航中高考学子应急药品需求安全顺畅。联合护航活动中,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对辖区药房进行专项监督提醒,对发现的医疗物品过期、缺乏必备的应急药品等情形进行了现场反馈,提醒药房为广大考生和考生工作人员营造健康安全的考试环境。

静音护考 建湖县检察院合力启动飞行“静音键”

盐城市亭湖区检察院漫画普法:高考,此时无声若有爱

(点击图片查看完整内容)

作者:  编辑: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