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志慧,1983年6月出生,江苏扬州人,2007年9月参加工作,现任仪征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先后获扬州市“十佳公诉人”、仪征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仪征市机关作风建设“示范岗”等荣誉。2015年,仪征市检察院成立以其名字命名的“志慧工作室”,致力于对未成年人权益的保护和普通刑事犯罪预防。 

  

  天道酬勤,静以致远 

  

  江苏检察网:作为公诉人,你办理的印象最深刻的案件是什么? 

  郑志慧2014年,办理一件15名被告人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非法经营,非法拘禁的案件,2名主犯不认罪,印象最深刻的是庭审那天,15名被告人、11名辩护人座无虚席的旁听席,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还有执行法警,法庭黑压压的一片。庭审从上午9点持续到晚上8点30分,历经9个小时。庭审结束后,因长时间压在桌子下的腿酸疼了整整3天。最终15名被告人均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2名不认罪主犯分别被判处六年、五年有期徒刑。 

  江苏检察网:从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感触最深的是什么? 

  郑志慧:感触最深的是办案思维得转变。对成年被告人犯罪要严厉打击,可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则一定要挽救。 

  江苏检察网:针对这种办案思维,你觉得办理最成功的未成年人案件是哪件? 

  郑志慧:2014年12月,办理一起2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3名成年嫌疑人共同寻衅滋事的案件。2名未成年嫌疑人中蒋某某为在校学生,仅仅是因为错喊对方一声“黄毛”,5人将被害人初二学生杨某某打成鼻骨粉碎性骨折。对3名成年嫌疑人,不用考虑太多,将未成年人打成这样肯定要受到法律的惩罚。可是对2名参与的未成年嫌疑人,是否给机会?着实纠结了一阵,经过自行补充社会调查,了解到2名未成年嫌疑人家庭帮教不错,后又促使嫌疑人与被害人及法定代理人达成了和解协议并取得了谅解,最终给2名未成年嫌疑人作出了不起诉决定。宣告不起诉那天,蒋某某向我鞠了一躬,并说了声“阿姨,真的很谢谢你!”3个月后,我又收到了他的感谢信,感到很欣慰。 

  江苏检察网:你作为“志慧工作室”的负责人,是不是很有压力? 

  郑志慧:现在的我就像一个上满发条的钟表,每天过得充实而紧张。“志慧工作室”是一个团体也是一个平台,让我们青年干警充分展示自我,在这里我们能将所学所思用于司法实践,我热爱未检工作、热爱自己的团队,想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将“志慧工作室”打造成仪征检察的一张闪光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