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芸,江苏如皋人,2005年7月参加检察工作,现任金湖县人民检察院刑检局副局长。曾被淮安市检察院评为“优秀青年公诉人”、“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能手”等荣誉称号。作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专职办案人员,先后推出“三维关护”案后帮教模式,引进“专业心理咨询”案中谈话机制,还推行“社会调查报告展示”制度参与庭审制度。这些先进经验做法先后被省检察院采纳,其中社会调查报告展示制度的建立被省、市两级院推介。2015年以来,她发起的“检察蓝信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从校园普法、心理矫治、管护教育等方面构建了形式新颖、内容生动的未成年人社会化关护新载体。   

     

    认真工作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工作才能把事情做好。 

   

  江苏检察网:什么事情让你特别关注到了农村留守学生这一群体? 

  夏芸:2014年9月,我院通过立案监督一起夜闯校园针对多名留守女生实施强制猥亵案件。在这起案件中,11位只有十二三岁的女孩成为共同受害者,他们都是金湖一所寄宿中学的初一新生。11名受害女生中,4人拒绝面对警察的询问,6人哭着提到了恐惧,9人没有告诉在外打工的父母。正是通过这起案件,我们关注到了农村留守学生这一群体。 

  江苏检察网:根据你的了解,农村留守儿童的现状和主要特点有哪些? 

  夏芸:在我们金湖县的多所农村中小学中,双亲或单亲外出务工,留在原户籍所在地,不能和父母共同生活的未成年人占80%,亲情缺“慰”、生活缺“助”、心理缺“疏”、学习缺“导”、安全缺“护”已成为留守儿童成长过程中的共性特点。 

  江苏检察网:在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的过程中你们做了哪些工作? 

  夏芸:我院与全县湖区、农村8所中小学校签署“检察蓝信封”行动共建协议,挂置了统一标识的检察蓝信箱,开展了集情感倾诉、心理疏导、成长跟踪、法律保护、社会关爱为一体的“检察蓝信封”关爱农村留守儿童行动。全院20名青年干警与留守学生形成一对一书信交流关爱模式,“检察蓝信封大使”定期进入农村校园进行法制教育宣传、开展校园体验活动,开展“检察官爸妈”与留守学生一起过中秋、农忙时节过周末等系列主题活动。 

  江苏检察网:在“检察蓝信封”行动开展过程中有哪些感人的事? 

  夏芸:最打动我的是一个小女孩,她叫玲玲(化名)。在众多留守学生的来信中,她的信最让我难忘。她在信中说父亲刚刚因病去世,母亲离家出走,70多岁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好,长年服药,还有一个3岁的妹妹,平时生活全靠亲戚乡邻接济。信的末尾写道:“为什么爸爸妈妈都不要我和妹妹了?我的学还能一直上下去吗?”后来,我去了她家,她们家看不到像样的家具,衣服堆放在破旧的沙发上,几块木板钉成了玲玲的简易书桌。玲玲的小手因为常年劳动变得粗糙,好几处还生了冻疮,头上扎辫子的皮筋是奶奶用捡来的废弃自行车内胎剪的,真的很让人心疼。除了正常的书信交流外,我还将玲玲接回自己家吃团圆饭,给玲玲洗澡,带玲玲去图书馆看书,有时候单位组织集体活动,我也带上玲玲。现在,玲玲成了我的又一个“女儿”。 

  江苏检察网:你院开展的“检察蓝信封”行动至今取得了哪些成效? 

  夏芸:我们通过检察新媒体平台共募集到报名加入“检察蓝信封”大使的网友21人次。2015年11月,我院自主拍摄的淮安市首部关爱农村留守学生成长的检察微电影《我等你回来》正式上映。截至目前,“检察蓝信封”行动在全县中小学校巡回普法宣传30多次,普法人数8000多人,发放行动推广资料上万余份,蓝信封校园体验活动被省市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