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松,1982年11月生,2008年考入江苏省张家港市人民检察院,曾先后获得过苏州市人民检察院案件汇报竞赛三等奖、张家港市优秀政法干警、张家港市青年岗位能手、最美青工、苏州市优秀公诉人竞赛最佳辩手、优秀公诉人,在3月30日刚刚闭幕的江苏检察机关第七届"十佳公诉人"比赛中,荣获“十佳公诉人”称号。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无奈,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精彩。挑战无奈,迎接精彩。 

 

  江苏检察网作为一名年轻的全省十佳公诉人,请你谈谈你的工作经历? 

  杨雪松:我的经历很简单,参加工作时间快到8个年头了,一直在检察院公诉部门工作,从来没有更换过岗位。在这8年里,领导给予了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提供了一些宝贵的历练机会。办好手中的每一个案件很重要,办案才是成长中积累的最大财富。在工作中,除了审查案件,就是讨论案子、开庭,还有就是写一些有关案件的调研文章,一切都是围绕着办案进行。学校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只有和案件紧密结合,边办案边思考,通过办理各种类型的案件,才能让自己真正提高。 

  江苏检察网据我们了解张家港的公诉案件数量较大,你每年要承担多大的办案任务呢? 

  杨雪松:案件的疑难复杂程度不同,办案的数量也不相同。我们院每个公诉人都承担了大量的办案任务。最多的时候我每年办理的案件数在180件左右,现在我主要是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每年承办案件也在100件以上,同时还要负责审查、签发其他助理检察员承办的案件。 

  江苏检察网每年办理这么多案件,你是怎么处理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 

  杨雪松:办案任务繁重,已经成为了工作常态,“5+2”“白加黑”,大家都要适应。我还年轻,年轻就是资本,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精彩,年轻就是用来奋斗的。我很高兴的是,这几年中我完成了结婚、生子几个大事,我家的“二宝”也是刚刚出生不久。工作会占用自己的部分休息时间,关键是自己要有担当,在单位完成好工作任务,在家的时候就全身心做个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 

  在参加全省“十佳公诉人”比赛准备期间,女儿过生日,我向领导请了假,晚上赶回张家港和家人一起吃了顿饭。第二天就要去省检察院参加比赛,女儿和妻子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平时我喜欢打篮球和游泳,运动是缓解压力的最好方式,在运动中全神贯注,身体会得到很大的放松。周末我会约上三五个好友、同事,来一场篮球比赛,在打球的时候,锻炼我们的团队协作。大家都喜欢喊我“杨铁匠”,哈哈,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干啥都要练就过硬的本领。 

  江苏检察网在办案中有什么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杨雪松:有一个聚众斗殴案件对我的影响比较大,也可以说是先经历了一次误会,最后得到理解。外来务工的李某因聚众斗殴被刑拘,同案犯中的其他几个人已经被取保。案件很简单,就是因为最后一砖是李某拍下去的,造成被害人重伤。但是卷宗里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这一砖是李某拍的,斗殴现场比较混乱,关键证据不牢固。后来我就到办案现场,找到厂里的门卫,门卫很清楚地看到就是李某拿砖头打的。当时正在过年关头,李某家人情绪很激动,其他人都取保候审,只有李某在看守所,而且李某的妻子正怀身孕。后来到开庭时候,面对充分的证据,李某承认了那一砖是他拍的,李某家人在庭审现场旁听了庭审过程。如果不是那个门卫的证言,李某很可能当庭翻供。李某家人与被害人达成了调解,法院也判处了缓刑。李某的母亲以前找我闹过,后来老太太为了表达歉意,拿了一瓶脉动饮料非要送给我,当时对我还是比较有触动的。后来我就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段话:“见过的风景,心灵的旅程,来瓶脉动,继续上路!”。 

  这个案件办完之后,我就反思,如果想得到群众的理解和信服,公诉人还是要本着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的态度,案件审查细致再细致,把证据做扎实,才能赢得理解和信任。 

  江苏检察网听说你是首批入额检察官,站在新起点上,以后有什么新的打算? 

  杨雪松:我院是司法体制改革试点院,很荣幸能够成为首批员额内检察官。首批入额对于我们意味着更大的压力、更大的责任。特别是对于公诉部门,员额内检察官的授权力度比较大,很多案件有独立自主决定权,这将要求我们在办案时候更加认真负责,容不得丝毫懈怠。以后的工作还是要多办案、办好案,离开办案,检察官就失去了自己工作的价值,也只有在办案中才能让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