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人,典型80后天秤座姑娘,从小立志学法律,20079月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只身来江苏泰州工作,在泰州市检察院工作已近9年,当初的文艺女青年化身为法庭之上铿锵玫瑰,问其何为幸福?答曰:“坚持信仰,便已然幸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江苏检察网:得知入选全省十佳公诉人,最想说的一句话是? 

  曹莉:“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回想起参加比赛的点点滴滴,回想起为支持、帮助我们的领导、同事们,我内心充满了感恩。为了这场比赛,我们两级公诉部门主动分担选手的办案任务,从不抱怨从不埋怨;集训小分队团结一致,无论是选手还是陪练,都不怀私心,彼此关心;选手全力以赴,克服个人家庭困难,全面复习准备。 

  江苏检察网:这场比赛中,你最难忘的一件事情是什么? 

  曹莉:最难忘的是在宣布二十强时,我知道了自己的排位靠中后位,看到了高手的水平,内心感到有一点气馁。决赛前的一天,我和领队薛洁副处长漫步在南师大的校园里,我感慨能得优秀就已足够,她很肯定地告诉我“你肯定能冲十佳,我从未怀疑。”就是她眼神中的坚定,让我重新拾得信心,我在决赛的前夜和上午,对着镜子反复练习简单的开场白和微笑上百次,我告诉自己决赛只管绽放,不论成败。而决赛时,我参加的第三场比赛受到评委好评和现场观众的喜爱,最让人惊喜的是我和对手凭借这场比赛,均成功逆袭,翻盘到十佳。 

  江苏检察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比赛取得的好成绩,更多的是平时的积累,平时办案中有哪些方面的感触? 

  曹莉:我是2007年毕业进入检察院工作,就一直在公诉处工作。我的感触是现在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其实公诉人也应当具备“工匠”精神。对于公诉人来说,具备深厚的法学理论知识、丰富的办案经验、良好的口才、灵敏的思辨反应等素质,就是一名好“工匠”。 

  江苏检察网:在九年公诉生涯中,最难忘的一个案件是? 

  曹莉:我所承办的举国关注的“12.19”污染环境案件刑事部分的二审上诉案,该案在全国影响重大,面对18本卷宗,14名上诉人及原审被告人的办案压力,我给自己定下两条规矩,第一个规矩是力求认真快速办理案件,我在不到20天时间完成阅卷、提审、汇报,保证该案的办案质量与效率统一。另一个规矩力争打破传统的普通刑事案件办理模式,摒弃就案办案的陈旧思路,全方位、多角度审查案件,对于涉及的环保知识、化学等方面知识必须从头学习,力求学广学深,才能真正应对案件的各个方面。因为该案社会影响较大,一审判决对其中的7名打工者犯罪量刑有些欠妥,我们公诉机关在指控犯罪的同时,也要维护犯罪嫌疑人的权利,当庭提出改判意见,后均被二审法院采纳。 

  江苏检察网:有没有觉得遗憾的案件? 

  曹莉:我独立承办的第一个案件至今记忆犹新,开庭有6名被告人和8名律师,我当时初生牛犊不怕虎,毫不畏惧,像打鸡血一样战斗,对于任何异议都要反驳,追求把对方击败的溃不成军,可庭审结束后,老庭长单独对我说,公诉人也不能过于犀利。我才明白这场表面上的胜利,并没有达到公诉人真正追求的办案效果。从那以后,我越来越认识到惩罚的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恢复良好的社会秩序,那就需要真正的说服犯罪嫌疑人,让他们认罪悔罪,不再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这个需要的不单是庭审的针锋相对,而需要更多的是心与心之间沟通、真诚的帮助。仅2014年就促使3名零口供案件自愿认罪。 

  江苏检察网:从小到大,对你影响最大的是哪个人? 

  曹莉:应当说是两个人。我的父亲是一位从业近30年的律师,这也是我从小就立志学法律的原因,他是从数学老师成功转型的,并且一直在坚持学习,其实法律真的就是一门艺术,需要长时间的学习和经验。就是从他的身上,我学到了梦想和坚持。 

  我的先生是法律研究生,在银行工作,虽然忙碌,但是在我比赛期间和我婆婆承担起家中所有的事情,包括对3岁孩子的照顾,因为他们都知道我在追逐梦想,从未跟我有过任何抱怨。其实我真心觉得成功的力量源泉就是我幸福的家庭。 

  江苏检察网:办案能力建设永远在路上,今后的职业生涯,将如何加强自身能力? 

  曹莉:一场比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如果因此固步自封、沾沾自喜,成绩反而会成为前进的绊脚石,进步的阻力。 

  公诉人最终的价值体现在司法办案。荣誉是暂时的,比赛结束后就应将成绩归零,全身心投入到办案中去,通过办案学习,通过办案总结,多思考、多反思。 

  一方面,应当调高目标,要以专家型人才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而这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不能有温水煮青蛙的想法,时刻牢记比赛的感受、收获,树立持续学习的恒心。 

  另一方面,应当保持工匠精神,因为司法办案需要精益求精,需要用工匠精神审查每一份证据,撰写每一份文书,出席好每一个法庭,只有这样,才能让老百姓通过我办理的案件体会到公平正义,体会到检察官的职业素养。 

  对于我来说,公诉不单单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事业。良好的业务能力才是优秀公诉人的标签,而成为一名真正的优秀公诉人,我们始终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