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宁,1985年5月生,2007年考入江苏省无锡市开发区人民检察院,曾先后获得过江苏省十佳公诉人、最佳辩手、青年岗位能手、岗位练兵先进个人、十佳青年公诉人;无锡市政法系统业务能手、最佳辩手等荣誉。

  只有走在一条自己由衷认同的道路上,才能对自己要背负的辛苦或失败有所觉悟。

  

  江苏检察网:5年前,你就在高手云集的全省检察机关首届优秀青年公诉人竞赛中摘得了“十佳青年公诉人”的荣誉,这次又获得“全省十佳公诉人”和最佳辩手,能够这么多次脱颖而出,你的秘诀是什么?

  孙宁:秘诀谈不上,也许有些小小的心得,我觉得一个优秀的公诉人都是案件“喂”出来的。在公诉岗位10年,回忆起来最多的时候,我一年办了150件案子,平均不到两个工作日就办结一件,正是这么多案件的积累和磨砺,让我学会了如何快速发现案件关键争议点。另外,我有个习惯,把新的司法解释、刑法大家撰写文章、最高检和最高法公布的案例一一存档归类,一有时间就研读学习,这也慢慢提高了我的业务水平、处理问题的能力。而且,我们科里还经常组织练兵研讨活动,基本每个礼拜都要集中研究一些疑难复杂案件,每个月都要进行各种形式的练兵活动。正是这些日常积累,再加上一些幸运成分,才让我多次获得荣誉。

  江苏检察网:说说这次参加全省“十佳公诉人”比赛你最大的收获吧。

  孙宁:“十佳公诉人”代表了一种公诉情节和文化,是每一名公诉人的梦想。能够参与其中,我是倍感珍惜,像本次比赛对我来说,又是一次突破自我,一个对自我否定、再到肯定的过程。虽说之前曾获过一些荣誉,但参赛前心里依然有些忐忑。一方面,是来自一种“本领恐慌”,不确定自己是否还有能力与全省顶级公诉人相竞争,另一方面,来自之前的荣誉和领导新的期待,不免有一些压力。好在有单位领导与队友的关心、帮助,我慢慢调整了心态,通过相对系统的复习,将自己平时工作中片段化的刑法知识进行总结梳理,很快便进入了备战状态。

  在接下来的6天比赛中,共分为业务笔试、论文写作、公诉业务答辩、两次一对一辩论赛,我们既享受了一场公诉盛宴,也检验了各自的公诉业务技能。虽然,强度非常大,但比赛的设计是非常科学,全程考察了公诉人在平时办案中的必备技能。比如,占了总成绩一半分值的笔试,有300页左右的卷宗,涉及到13个犯罪嫌疑人和30多个罪名。在每一个事实的设计上,都埋下了大大小小的“地雷”,既考察公诉人对罪名的分析,也涉及到追诉、发现侦查活动的违法、不当之处。

  另外,在案卷证据材料不足时,大家还要提出补查思路,以及如何对全案证据进行取舍、判断证据的真实性。在竞赛期间,很多公诉人甚至顾不得吃饭、上厕所,最后形成一份完美的《审查意见书》。如果平时没有足够的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对大量复杂的案件做出准确判断。

  江苏检察网:这次你获得了唯一一个“最佳辩手奖”,能说说你的辩论风格是怎么形成的吗?

  孙宁:辩论应该是公诉人的基本功之一吧,无论是赛场上的辩论,还是在庭审中的发表意见,目的都是要说服他人。在辩论场上,要说服评委、观众,在庭审中,要说服法官、被告、旁听人员。达到这个目标,最基础、最重要的是知识积累,最后通过严密的逻辑、生动的表达,来阐述出自己的道理,并获得他人的认同。

  当然,因为每个人性格不同,所以表达的方式也不太一样。像我性子比较急,以往的风格就是短平快,气势较强。后来,在领导的指导下,发现自己的风格与公诉人的定位是有点偏差。公诉人辩论不同于其他辩论,华丽的辞藻、热闹的场面并不能达到我们的目的。因为我们不是争辩,而是寻找最优的解决途径和获得大家的认同。所以,这次比赛中,我也尝试着通过理性、平和的叙述,跟对方探讨问题。辩论过后,很多同行都开玩笑说“不认识我了”。

  江苏检察网:说说你办理的案件中,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件?

  孙宁:办理的案件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不是疑难复杂案件,而是一起简单的“闹庭”案件,当事人的30多名家属聚众到庭大声喧哗,直接影响到庭审活动,法庭被迫暂时休庭。这个时候,我想得最多的是,如何不被“杂音”干扰,坚守着公诉席依法指控犯罪,最终,我排除了种种纷扰,成功的把案子办了下来。经历过这件事,使我第一次对“国家公诉人”这五个字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江苏检察网:每年办理这么多案件,你是怎么处理工作和家庭之间的关系?

  孙宁:我相信每个检察人都会碰到工作安排与家庭生活发生交叉碰撞的情况,所以,只能寻求家人的谅解了。比如,因为这次竞赛,跟家人的度假计划一拖再拖,还好老婆大人很支持。当然如果实在不开心,也有杀手锏:“包”治百病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