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君,32岁,江苏盐城人,2010年9月进入检察院,2012年担任南京市鼓楼区检察院知识产权科副科长、检察员。他所办的多起案件曾先后被评为最高人民检察院知识产权十大案件、全国扫黄打非十大案件、江苏省十大知识产权案件;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版权局有功个人二、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心若止水才能立于潮头

 

  江苏检察网:进检察院之后,有什么经历令你印象深刻?

  顾明君:要说印象深刻,应该是进了检察院后在公诉科当内勤的那段经历,内勤工作是非常繁杂的,要制作案卡、办理案件、制作法律文书、撰写信息简报等,的确很锻炼人。记得有一次加班登记案件,两天都没完成,当时我就坐在曹检(当时是公诉科科长)的对面,感觉压力很大。曹检是我的“师傅”,他是南京“十佳公诉人”,他教会了我从提审到复核证据材料、从制作答辩预案到如何应对庭审当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这是公诉人长久以来积累的经验,单靠自己摸索需要花很长时间才能完成。可以说,每一步成长,都有“师傅”的帮助和培养,自己的综合能力也是在那个时候练就的。

与同事认真研究案件 

  江苏检察网:在你看来,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应该具备哪些过硬的本领?

  顾明君:在我看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诉人,一是法律知识的储备,必须对相关法律知识非常熟知,特别是新罪名,各种司法解释必须烂熟于心。

  二是对法律问题必须有自己的分析,思路要清晰,特别是在庭审过程中,逻辑层次要清楚。因为在庭审当中,辩护人的意见、提出的观点和证据,你必须要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应对的办法,因为在庭审当中查找卷宗,必然导致手忙脚乱。

  三是口头表达能力。作为一名公诉人,在庭审时交锋才是我们的主战场。我比较喜欢这种感觉,喜欢与辩护人在庭上反复博弈。比如办理的一起梁某职务侵占案,由于事前准备充分,面对2名律师和被告,我是从容应对,那两天的庭审非常自信,该案最后被分别评为江苏省、南京市百庭考核一等奖。

出庭公诉指控犯罪

  四是语言的组织能力、庭前的准备预案也很重要。针对热点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你必须吃透案情。我曾经办过一起诈骗案件,刚开始公安机关送来4本卷宗,经过审查后,卷宗增加到16本。在庭上,我要面对来自北京和南京的两名知名律师,压力可想而知。由于从提审开始,我就做了详尽的提审提纲,起诉前的庭前预案就做了100页,找准问题的焦点和相关法律依据,才在法庭上应对自如。

  五是要有一些法律外的常识储备。比如集资诈骗案,就要掌握金融基础知识、各种专业规范性文件、规则,甚至物理基础常识等,你掌握的知识越多,在法庭上自如应对就会更有说服力。

  六是要具有敏锐捕捉案件疑点的能力。我们办案子不能停留在卷宗上,要深入了解案情,在与被告人、辩护人交流、对案件证据的审查,要反复复核推敲,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保障被告人的权益。

  七是要具备一定的理论调研能力。对一个问题要能钻进去,并能形成自己独特的理论成果。说到底,别人没有想到的,你做到了,并能形成成果,这样才能站稳脚跟。